2021全球IPv6下一代互聯網峰會
啟動澳科大灣區科研專網

10月21日,澳門科技大學大灣區科研專網於「2021全球IPv6下一代互聯網峰會」(下稱「峰會」)上正式啟動,中國工程院院士、澳科大下一代互聯網國際研究院顧問鄔賀銓,廣州市委常委、南沙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主任盧一先,廣州市政府副秘書長張文濤, 廣州市南沙區區長董可,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副主任常皓,廣州市委網信領導,澳科大下一代互聯網國際研究院院長、下一代互聯網國家工程中心主任劉東等領導出席啟動儀式。

與會嘉賓啟動澳門科技大學大灣區科研專網項目

澳科大副校長唐嘉樂在峰會開幕式上以視頻方式致辭,他指出澳門作為珠江西岸科技創新走廊的中心城市,具有粤澳深度合作區的獨特政策優勢。下一代互聯網將推動澳門和粵港澳大灣區形成新業態,提升澳門網絡信息技術自主創新能力和產業發展水準,在澳門形成互聯網科技產業集群,為澳門帶來產業多元化的機遇。未來,澳科大還將繼續匯聚下一代互聯網領域發展的高水準領軍人才、專業技術人才,建設國際協同創新機制,形成與世界同步的創新格局,打造互聯網發展和治理的高端智庫,助力國家贏得未來國際競爭。

隨著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的發展,數據已成為全球範圍內的核心生産要素。澳科大為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度推進粵澳合作,在珠海橫琴、廣州南沙、江蘇南京等地設立了多個研究院所分部,跨境研究院所之間的網絡互聯、教學科研資源共享等需求日益旺盛。科研數據中可能包含個人信息和重要數據,因此面臨著內地和境外不同法律體系之間科研數據傳輸所帶來的合規性問題。

在此背景下,澳科大與下一代互聯網國家工程中心、中國電信等多方合作,開展澳門科技大學大灣區科研專網的研究和建設工作,共同設計了一套基於IPv6技術、建立在安全認證規則下的安全可靠、雙向合規的科研專網及數據流動審計平臺,提出了「法律+管理+技術」三輪驅動的落地機制,爲解决科研數據跨境有序流動的問題提供了新方法。

該項目不僅在科研上能夠為先進網絡領域重大科研項目測試及試驗提供平台,為推動數據安全、有序跨境流動提供技術支撐,更有望建立國際跨境數據流通安全管理公共服務平台,成爲IPv6技術應用於數據跨境有序流通先行先試的示範。此次科研專網項目的正式啟動,標標誌著項目正式進入規劃實施的新階段。

該項目技術方案已納入2021年國家發改委新基建重大專項,並得到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FDCT)的立項支持,將以部署在廣州南沙、珠海橫琴和澳門的系列IPv6數字基礎設施爲基礎向整個大灣區延伸,形成綜合性跨境數據傳輸示範,爲中國數據要素跨境有序傳輸和安全保護實現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