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中藥研究高新技術研修班」在澳門科技大學舉行

由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主辦的「第九屆中藥研究高新技術研修班」於2021年12月2日在澳門科技大學舉行開班儀式。本次研修班以線上線下同步的形式進行,澳門科技大學藥學院院長朱依諄講座教授主持了開班儀式並致歡迎辭,他感謝澳門基金會、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以及社會各界對本次活動的大力支持,同時也感謝外地專家在線上授課,並歡迎各地的學員參加本次研修班。他指出,中藥研究離不開高新技術的應用,加強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在中醫藥研究領域的交流和合作,對中藥現代化及國際化推廣有重要的促進作用。

本次研修班面向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領域的科研機構和企業招收學員,分別有24名來自內地、5名來自本澳、2名香港及2名台灣地區的學員參加本次研修班,均具備醫學或中醫藥學研究背景。授課導師來自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長期從事中藥現代研究的專家教授,如復旦大學陳道峰教授、台灣國立中山大學宋秉鈞教授、香港浸會大學韓全斌副教授、澳門科技大學的朱依諄講座教授、周華教授、姚小軍教授、王靜蓉副教授、白麗萍副教授、黃錦偉副教授以及羅培副教授。

本次研修班為期三日,課程內容包括:中藥的藥效成分與質量評價-活性導向分離與比較分析、中藥來源的新藥開發和分子藥理新機制、ISO中藥國際標準的研發、全球海洋天然藥物發展、針對大分子的名貴中藥質量分析技術、分子模擬技術的應用、多功能活細胞成像技術在中藥研究中的應用、Octet Red96 生物層干涉測量儀的應用、LC-MS技術在中藥研究中的應用等專題,並在線上視頻演示了活細胞成像、UHPLC-MS分析、Octet Red96 生物層干涉等實驗操作。

培訓結束後,中心為學員們頒發結業證書。通過本次培訓,學員們對現代中藥研究領域的前沿科研技術有了更深的瞭解,也促進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在中醫藥領域進行交流與合作。學員們均認為本次活動使他們獲益良多,在三天的學習和實驗培訓中增長了知識,學習了新技術,擴闊了視野。

朱依諄講座教授致歡迎辭

陳道峰教授在線上講學

朱依諄講座教授在線上講學

專家與學員互動

與線上專家、學員合影

合影留念

為學員頒發結業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