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社文所李憑特聘教授榮獲“廣東省優秀社會科學家”稱號

李憑教授

2022年1月12日,第四屆廣東省優秀社會科學家暨第九屆廣東省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頒獎大會在廣州舉行,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李憑特聘教授榮獲“廣東省優秀社會科學家”稱號。

李憑教授現為澳科大社文所特聘教授,講授《中國古代史》(歷史學博士課程)、《中國歷史》(本科生通識課程)等,擔任博士生導師。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魏晉南北朝研究室主任、研究生院教授,浙江大學歷史系教授,華南師範大學二十四史研究中心主任,澳門大學歷史系教授等教研職位,是我國著名的魏晉南北朝史專家,連續三次當選中國魏晉南北朝史學會會長。目前兼任中國魏晉南北朝史學會榮譽會長、廣東圖書文化信息協會名譽會長、澳門歷史教育學會副會長、廣府文化研究會副會長等職務。

李憑教授長期從事中華民族史基礎理論研究,深入中國古代民族史研究的嶄新領域,厘清鮮卑拓跋部的發展軌跡,為探明草原文明與中原文明融合的規律提供了典型例證,突顯出北魏平城時代在中國歷史上的特殊地位。其著作《北魏平城時代》被譽為中國魏晉南北朝研究的代表作之一,受到海內外廣泛好評,2000年出版以來已經刊印三版,2021年10月由京都大學出版社出版日文版。

article01131709zz

李憑教授的獲獎證書

廣東省優秀社會科學家評選活動由廣東省委宣傳部、廣東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共同組織,旨在獎勵全省範圍內在哲學社會科學研究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優秀人才,充分調動和發揮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工作者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打造理論粵軍,進一步提升廣東省哲學社會科學在全國的競爭力和輻射力。入選者需具備以下條件:學術成就突出,在海內外學術界有較大影響;在基礎理論研究方面具有開拓性創新成果,對廣東學科建設和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在應用對策研究方面提出具有全域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調研諮詢成果,為廣東省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出重大貢獻。本屆共有10位專家學者榮獲“廣東省優秀社會科學家”稱號,學科涵蓋歷史學、管理學、文學、法學、哲學及經濟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