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張國政老師談「淺析京劇與崑曲」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電影學院與文體發展辦公室共同主辦的「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淺析京劇與崑曲」於2022年3月8日下午在澳門科技大學N座圖書館大樓N101大禮堂成功舉辦,並通過澳科大文體辦微信視頻號缐上同步直播。本次講座邀請了現任澳門中國戲劇家協會會長、粵港澳大灣區中華戲曲協會副主席張國政老師主講。

講座伊始,張國政老師從崑曲的起源入手,講述了崑曲的發源地與別稱,並提出他所認為的三美──「曲美、詞美、扮相美」,還介紹了湯顯祖在崑曲發展歷程中的重要意義及京劇的起源與興起。張老師講到京劇借鑒了崑曲、秦腔等戲曲種類的特點優勢,在不斷的發展中逐漸成為大勢潮流,並在民國時期到達頂峰,出現了赫赫有名的四大名旦。

談到京劇與崑曲的區別時,張老師指出,京劇伴奏是京胡,崑曲伴奏是笛子;京劇唱「板式」,崑曲唱曲牌;京劇念白分韻白與京白,崑曲則為韻白與蘇白。張老師在現場還為大家小唱了幾段京劇和崑曲的經典選段,並邀請了京劇愛好同學即興表演,現場掌聲雷動。

為了讓同學們深入地了解京劇,張老師向大家介紹京劇的行當──「生、旦、淨、丑」時,還為大家展示老生唱腔;在談及京劇舞台藝術的特點時,他取出了一件小生的戲服,親自上陣為大家演示「誇張、浪漫、虛擬」的特點,更好地展現了京劇魅力。張老師還邀請同學們上台,現場教學京劇動作「抖水袖」與「上馬」。

講座尾聲,張國政老師說道,在多種文化潮流的衝擊下,京劇崑曲正在艱難發展。他鼓勵同學們能夠繼承發揚京崑國粹,讓世界的更多角落聽見中國聲音,感受中華文化。

張國政老師

張國政老師邀請同學上台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