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海攬勝——澳門八景暨新八景攝影展」於澳科大成功揭幕

澳門科技大學22周年校慶之際,由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和中華文化交流協會主辦、澳門影像館和唐廷樞研究中心協辦的「鏡海攬勝——澳門八景暨新八景攝影展」於2022年3月16日在大學N座圖書館大樓大堂揭幕。澳門旅遊局程衛東副局長、中華文化交流協會李沛霖會長、澳門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呂志鵬廳長、澳門科技大學唐嘉樂副校長、圖書館趙洗塵館長、人文藝術學院張志慶院長、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林廣志所長、唐廷樞研究中心戴龍基主任、澳門影像館陳顯耀館長等出席。

主禮嘉賓剪綵儀式

趙洗塵館長致辭表示,澳門歷史悠久,風光旖旎,薈萃中西,「澳門八景」「澳門新八景」等景觀,無不展示著澳門無窮的魅力。從「媽閣紫煙」到「西山望洋」,從「三巴聖跡」到「雙湖塔影」,這些精美的攝影作品記錄了澳門城貌的變遷,展示了澳門深厚的文化底蘊、別緻的風土人情和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風采,展現了澳門回歸祖國以來取得的巨大成就。在澳科大建校22周年之際,澳科大圖書館攜手中華文化交流協會共同主辦此次展覽,藉此宣傳和推廣澳門歷史文化,講述「澳門故事」「大灣區故事」,助力「人文灣區」建設,推動文化繁榮發展。她還表示,澳科大圖書館不僅為大學的教學科研提供文獻和數據保障,同時也開展一系列文化活動,豐富校園和社會文化生活。圖書館轄下澳門影像館目前已收集近6萬件影像資料,將陸續為社會提供服務。她希望能夠與更多機構開展交流合作,助力澳門文化繁榮。

趙洗塵館長致辭

李沛霖會長致辭表示,澳門科技大學成立以來發展迅速,現已成為澳門規模最大的綜合型大學。澳科大緊貼國家和澳門發展所需,一直專注為社會培養各類高質素人才,桃李滿天下。他續表示,為了豐富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內涵,推動澳門「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建設,2019年,適逢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中華文化交流協會主辦「澳門新八景」系列活動,經由全球票選,匯聚社會力量和智慧,共同選出澳門新八景。新八景以人文、歷史、自然為核心,新舊交錯,中西交融,反映澳門的文化底蘊與城市發展。

李沛霖會長致辭

陳顯耀館長致辭表示,澳門城市面貌日新月異,同一個角度、同一處景點在不同的時期,其周圍的景物會隨之發生變化。在攝影術尚未出現之前,人們只能透過繪畫和文字去想像澳門的面貌。隨著科技的發展和進步,特別是19世紀後期攝影術的誕生,這些藏在面紗後面的景致才被世人掀開。此次展覽中,更有部分使用無人機拍攝的珍貴圖像,向觀者傳遞嶄新的視覺語言,從而感受不一樣的小城風貌。他還表示,此次展覽是澳門首個以「澳門八景」和「澳門新八景」為主題的攝影展覽,藉此展現一國兩制下澳門取得的矚目成就。

▲澳門八景之三巴聖迹

▲澳門八景之媽閣紫煙

此次展覽共展出「澳門八景」「澳門新八景」攝影作品48件。其中,「澳門八景」是由澳門楹聯學會、澳門攝影學會、澳門歷史學會、澳門中華詩詞學會、中區扶輪社、澳門美術協會、澳門獅子會和澳門教育文化藝術學會等八個社團於1992年評選出來的,是當時澳門最具代表性的景觀,包括「鏡海長虹」、「媽閣紫煙」、「三巴聖跡」、「普濟尋幽」、「燈塔松濤」、「盧園探勝」、「龍環葡韻」、「黑沙踏浪」;「澳門新八景」是由中華文化交流協會於2019年經由全球票選出來的,反映了新時代下澳門社會的新發展和新價值,包括「龍爪觀濤」、「路環漁韻」、「西山望洋」、「亭前葡風」、「雙湖塔影」、「橋牽三地」、「愛巷傾情」、「福隆新貌」。這些攝影作品均來自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澳門影像館。澳門影像館於2018年成立,專注澳門影像資料收集,是全球收集澳門影像資料最多的機構之一。

▲澳門新八景之亭前葡風

▲澳門新八景之雙湖塔影

出席揭幕儀式的嘉賓還有廣東省摄影家協會副主席、澳門攝影學會會員大會主席郭敬文先生、澳門數碼攝影學會會員大會甄國富主席、澳門沙龍影藝會會員大會李汝榮主席、澳門影友協進會朱劍波會長、澳門文化藝術協會趙維富會長、澳門收藏家協會吳利勛會長、澳門旅遊學院圖書館李嘉汶館長、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陳艷偉行政主任、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楊迅淩副館長、人文藝術學院黃光輝副教授,以及澳門攝影界、文藝界和澳科大師生員工等。本次展覽展期至2022年4月16日,歡迎澳門市民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