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首顆科普衛星概念比賽頒獎、命名、啟動儀式暨
澳科衛星科學與應用數據中心啟動儀式順利舉行

2022年3月19日,「澳門首顆科普衛星概念比賽頒獎、命名、啟動儀式」暨「澳科衛星科學與應用數據中心啟動儀式」在澳門科技大學N座圖書館大樓N101大禮堂順利舉行。澳門特區政府官員、中央駐澳機構代表、教育界人士、國內航天界人士等嘉賓應邀出席,其中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鄭新聰,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代表辦公室主任何鈺珊,澳門科技大學校監廖澤雲,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主任王赤,國家航天局對地觀測與數據中心副主任高綠化,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局長戴建業,航天科技集團科技委副主任江帆,博鰲亞洲論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澳門委員會主席梁維特,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張篤周,珠海市科技創新局局長王雷,澳門中華教育會會長、澳科大校董會校董陳虹,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副會長張慧玲,澳科大基金會信託委員會委員林金城,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區榮智等出席並擔任主禮嘉賓。

主禮嘉賓為啟動儀式剪綵

本次「澳門首顆科普衛星概念比賽頒獎、命名、啟動儀式」是有關「澳門首顆科普衛星」項目的重要節點和標誌之一。 2020年11月,澳門科技大學與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在澳門簽訂了《關於澳門科普衛星創意、設計、研究的諒解備忘錄》,提出了「澳門首顆科普衛星」探測任務。該任務有望為大灣區發展創新注入新活力,促進澳門青少年對科學的熱愛,提升澳門中學生的科學水平。該科普星得到了澳門特區政府的支持,全澳門大部分中學都參與其中,產生了巨大的社會反響。 「澳門首顆科普衛星」由澳門青少年代表主要參與設計、航天東方紅衛星公司負責研製、試驗、發射。其主要目的是促進青少年深入了解國家的航天科技,推動「一國兩制」方針的實踐,提高澳門青少年對科學的興趣。

在活動儀式上,國家航天局對地觀測與數據中心高綠化副主任,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主任王赤院士及澳科大副校監兼校長李行偉作開幕致辭。高綠化副主任首先表達了國家對澳門航天科技事業發展的重視和支持;接下來王赤院士介紹了中科院與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的深入合作;李行偉校長最後介紹了「澳科一號」衛星項目的概況和研製進展,以及澳科衛星科學與應用數據中心在澳門科技大學的建設情況。

國家航天局對地觀測與數據中心副主任高綠化致辭

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王赤致辭

澳科大副校監兼校長李行偉致辭

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鄧志培助理教授在本次啟動儀式上介紹了澳門首顆科普衛星項目的有關進展,並正式公佈了科普衛星名稱──「澳門學生科普衛星一號」。活動隨後分別由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衛星運控部佟繼周副主任介紹澳門衛星數據中心的建設情況,北京天鏈測控技術有限公司焦雯副總經理介紹了澳門衛星地面站的合作展望。

澳科衛星科學與應用數據中心是依托「澳科一號」衛星項目在澳門設立的首個衛星數據綜合性管理機構。該數據中心將承擔「澳科一號」與「澳門科普衛星」科學資料處理、分析、產品與應用,提升科學研究產出和向澳門青少年開展一系列的科學普及工作。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國家航天局、澳門基金會大力支持下的「澳科一號」衛星將於2022年下半年擇機發射。

是次活動還頒發了澳門首顆科普衛星科學任務概念徵集比賽「澳門星,科學夢︰假如你有一顆衛星,你要做甚麼?」獎項,其中有12名優異獎、3名三等獎、2名二等獎及1名一等獎。

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鄭新聰為獲一等獎鏡平學校學生頒獎

大合影留念

出席儀式的還有澳門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部長石書正,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張作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郭曉明,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鄭冠偉,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副局長丁少雄,澳門郵電局行政委員會委員葉智勤,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科技廳廳長謝永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綜合支援廳廳長黎宇明,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教育研究及規劃廳廳長黃健武,澳門中華教育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岑耀昌,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副理事長陳信望,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宇航部副處長李昊,中國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志勇,國家航天局系統工程司調研員盧亮亮及主管沈海軍,珠海市科技創新局副局長戴舸、交流合作科科長吳楊眉,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衛星運控部副主任佟繼周,北京天鏈測控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焦雯,華為澳門分公司總經理李英傑,華為香港代表處戰略助理薛武,廣州小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何光,國家航天局對地觀測與數據中心副部長歐陽平超及管索樂,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總指揮蘇文及長李楠,澳科大副校長唐嘉樂、鄺應華,中國航天基金會副秘書長、澳科大校董會秘書長陳季敏,澳科大校董會校董劉藝良、鄧君明、許敖敖、吳培娟、麥瑞權、蘇香玫、何富強、陳志玲,澳科大諮詢委員會委員張明星、馬凱旋、趙洗塵,培正中學校長、澳科大校董會校董高錦輝,以及各獲獎學校的校長和副校長等。活動儀式結束後,嘉賓們參觀了澳科衛星科學與應用數據中心與衛星地面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