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新任副校長譚廣亨講座教授履新

澳門科技大學建校二十二年,一直以來致力發展優質教育和卓越研究,目前已成為澳門規模最大的綜合型大學。大學積極促進學術多元發展,近年更著力深化理工科及醫學科人才培育,開拓材料科學與工程、醫療健康、人工智能、綠色金融、水利與生態環境等交叉學科領域,設立多個產學研及實踐教學平台,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為更好把握國家政策所帶來的機遇,深化大灣區內產學研合作,同時穩守高質教育管理,大學於2022年4月1日起委任譚廣亨講座教授為副校長。

譚廣亨講座教授為一名蜚聲國際的外科醫生、科學家及大學領導。譚教授1976年畢業於香港大學後,於該校外科學系任職至1986年,他先後任教利物浦大學為高級講師 (1986-1990)及牛津大學小兒外科教授兼臨床醫學主任 (1990-1996)。譚教授由1996年起擔任香港大學小兒外科講座教授,並於2003年至2015年擔任該校副校長(研究),2015至2019年擔任首席副校長,並於2018年2月至7月在任其間擔任署理校長。

譚教授致力研究及發展小兒微創手術及先天性巨大結腸症等先天缺陷的基因及再生治療。譚教授與他的團隊發現了數個先天性巨結腸的遺傳病基因,對闡明先天性巨結腸等複雜的功能基因組學起了莫大裨益。在理解膽道閉鎖的疾病機制方面更取得了空前突破,為治療這些難治性小兒胃腸道疾病在個人化醫療和再生醫學層面上奠定了紥實的基礎。他超過475篇研究論文,其研究共獲得29605次引用,H指數高達57,過往獲得的研究資助金額逾二千萬元美金。譚教授積極參與多項國際專業組織活動,他於2008年至2009年擔任太平洋小兒外科醫生協會主席。此外,他亦擔任多本權威學術期刊的編輯,如《小兒外科雜誌》亞洲區主編及《刺針》兒童及青少年健康的國際科學顧問。在2017年他被任命為《刺針》外科系列主編及刊登兩篇小兒外科文章。

譚教授歷年獲多個國際會議, 例如Nature Forum,Days of Molecular Medicine,以及英國、歐洲、美國及亞洲小兒外科學會邀請演講。譚教授歷年獲奬無數,包括亞洲小兒外科學會終身成就獎及美國外科協會榮譽院士等多項殊榮。他在2017年獲頒Denis Browne金獎,這是英國小兒外科醫師協會的最高榮譽獎項。他於2020獲歐洲小兒外科醫師協會(European Paediatric Surgeons’ Association, EUPSA)頒授Rehbein Medal卓越成就獎,他是亞洲首位獲此殊榮的小兒外科教授。他於2021年被選為香港科學院院士。香港科學院為香港特區政府支持,相等於國內和國際類同院士認可地位,院士為終身制,是同儕頒授的最高科學家榮銜。

譚廣亨講座教授致力推動及提升發展中國家的小兒外科技術水平。他成立數項培訓計劃,透過一系列課程已孕育超過2500多名中國小兒外科醫生,以達致教育及醫療上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