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團酒店高級顧問馮潔主講「順勢而為——旅遊業發展新特徵」

澳門科技大學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於2022年4月22日以線上形式舉辦第五場「旅遊業大師講座」。作為慶祝澳門科技大學22周年校慶活動之一,本場講座邀請到美團酒店高級顧問馮潔主講題為「順勢而為——旅遊業發展新特徵」的講座。學院吳國民院長、馮艷課程主任、黃穎祚課程主任及師生逾200人出席了活動。

嘉賓與師生線上合影

吳國民院長代表學院全體師生向馮潔女士致以熱烈歡迎。美團作為中國生活服務電子商務平臺翹楚,以科技聯結消費者與商戶,服務覆蓋餐飲、酒店旅遊等多個相關領域。期望學生能夠珍惜此次難得的機會,掌握行業尖端資訊及擴寬酒旅發展思維路徑。

吳國民院長線上致辭

馮潔女士首先為同學們詳細介紹了美團公司的發展策略,業務成果以及相關科技創新成就。馮女士說明疫情後酒店業在面臨的挑戰和復甦關鍵,並借此引出「VUCA時代」概念,強調酒旅業現狀的易變性、不確定性、複雜性與模糊性,針對各項挑戰提出時代新要求,深度分析疫情後四項趨勢,致力於將挑戰轉化為復甦機遇。

最後,馮女士介紹了中國旅遊業發展的新特徵及趨勢,借2022年元旦出行情況、2022年春節假期旅遊數據等多項數據表明居民「本地生活化」旅遊比重增加。同時,演講進一步引入「以旅遊六要素來看當地語系化特徵」的北京個體城市案例分析,以深化多方理解。

馮潔女士線上演講

在提問環節,同學們踴躍發問,馮潔女士耐心予以解答。通過此次演講,同學們很好地理解了在疫情的大環境下,順勢而為是旅遊業未來發展的新特徵及趨勢。 

馮潔,現任美團酒店高級顧問,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酒店及旅遊業管理碩士,擁有20年旅遊酒店行業從業及管理經驗。曾任北京眾薈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慧評事業部高級副總裁;上海招贏電子商務有限公司,酒店業務部常務副總經理;芒果網,酒店業務部及上海分公司副總經理;中青旅遨遊,酒店業務部總監兼公司上海首席代表;藝龍網,酒店業務部總監。同時,馮潔女士還是百德勤旅遊顧問有限公司的創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