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院學生交流團赴內地參加青年法律交流周

交流團師生在人民大會堂合影
交流團師生在人民大會堂合影

  2012年8月16日至8月22日,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師生代表赴北京、山東等地參與了“2012年港澳與內地青年法律交流周”活動。該活動由中國法學會、共青團中央主辦,內地、香港、澳門十餘所高校共同參與。從2009年至今,“交流周”活動已經成功舉辦了五屆。此次澳門代表團由澳門法務局羅靜萍廳長任團長,澳科大法學院助理教授王淩光老師帶領十名同學,會同來自本澳另一所高校的師生組成。

  8月16日早上,全體團員參加了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開幕儀式,聽取了專家學者關於中國的法律體系及法律制度的介紹,並參觀了全國人大常委會議事廳。下午,代表團先後參觀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并聽取了資深法官、檢察官對大陸司法體制及審判制度的精彩講解。

法學院程春曉同學在論壇上發言
圖為法學院程春曉同學在論壇上發言

  8月17日,港澳全體團員抵達山東,并在山東大學舉行法律論壇,三地的法律人圍繞“法律人的職業道德與文化修養”主題展開了討論和交流。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研究生二年級學生程春曉作為澳門代表之一,發表了題為《法律人及其職業道德剖析——以澳門經驗為視角》的演講,獲得了評委老師的一致肯定。

 中國法學會劉劍主任為在登山活動中表現出色的法學院林煌(右二)等同學頒發獎品
圖為中國法學會劉劍主任為在登山活動中表現出色的法學院林煌(右二)等同學頒發獎品

  8月18日至22日,交流團前往泰安、曲阜、棗莊分別參觀了泰山、三孔、臺兒莊等著名景區,交流團成員也藉此對祖國的孔學文化、抗日戰爭歷史有了實地瞭解。

  在整個的活動中,澳門科技大學的學生散發著青春的活力,全身心地投入到交流活動中,積極與香港、內地的同學進行交流,發揮互助友愛,團隊協助的精神,展現了新時代大學生的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