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學子
於「築夢灣區」大學生建築及城市設計大賽中斬獲佳績

由中國海外愛心基金會、紫荊雜誌社主辦,香港城市設計學會、香港建築師學會協辦的「築夢灣區」大學生建築及城市設計大賽近日公佈結果,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學子榮獲大賽的銅獎1項及優異獎2項。

本次大賽的作品題材廣泛,主題鮮明,生動的展示出大灣區與眾不同的城市特色,既有同學們對灣區城市傳統保存與活化的精妙巧思,也有將未來科技運用到城市建設的大膽嘗試,體現了參賽同學們對於文化的傳承與創新、城市的發展與可持續性、環境保護及科技的便民性轉化等多維度的思考,將「粵港澳大灣區」從一個經濟概念昇華成一個文化符號。

銅獎作品:基於被動式設計的澳門六屋圍圍里更新改造

參賽者姓名:2021級建築學碩士蘇倩賢、左蘇月、陳嘉傑

指導教師:王曉曉副教授

設計說明:本次設計以澳門六屋圍為設計研究物件,通過對典型圍里民居案例的特點進行分析,以澳門圍里民居在適應環境與氣候特點中所形成被動式設計策略為基礎,對澳門圍里進行更新改造,其中保留澳門六屋圍所用到的被動式設計手法,平面上,保留六屋圍的小面寬大進深的平面佈局,保留天井、水井、圍里室外街巷空間;立面上,保留氣窗、百葉窗、窗戶內外分層,上下分段;建築屋面上,保留雙層瓦、天窗、短線屋簷;建築材料上,保留大階磚、青磚雙隅牆、耐腐蝕的建築材料、木制構架;建築結構上,繼續使用抬梁式和穿斗式混合的木結構。希望打造一個以澳門傳統本土圍里民居為主題的民宿體驗中心,同時也對當代澳門民居的生態化設計和可持續發展提供一個有益的思路和設計策略參考。

優異獎作品:New Wave──澳門內港舊工業區景觀更新設計

參賽者姓名:2021級建築學碩士李文楷及2017級藝術設計學士項懷遠、苟博威

指導教師:朱柏葳助理教授

設計説明:場地有良好的區位條件,距離新馬路、大三巴、媽閣廟這些知名的旅遊景點是步行可以到達的距離,也有良好的歷史文化價值以及較為強烈的上位規劃重新定位和改造的訴求。基於上述條件,本設計意圖將其改造為可回應市民休閒活動及遊客觀光活動訴求的城市景觀。通過重新整理濱水步道、增設多樣景觀綠化、增設標誌性觀景節點、建築功能重新組織,建築外立面更新、加設建築連廊等設計手法對原有獨立的廠房和單調的外環境注入活力,使其有機會成為一個發揮自身歷史文化及環境特色、遊客參與文化旅遊活動、提升市民活動生活品質的場所,再現內港繁榮。

article0729220839

優異獎作品:隅間──澳門花王堂街大纜巷微更新設計

參賽者姓名:2020級設計學碩士程瑞雪

指導教師:王煒加助理教授

設計說明:本設計通過捕捉城市居民的日常行為及其對社會文化的感知與高密度城市更新之間的關係,來探究澳門高密度城市典型性及街道公共空間現狀問題和改進策略,對澳門老舊街區進行微更新並輻射澳門歷史城區歷史文化脈絡、街道功能,對高密度老舊街區更新活化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