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海岸帶變化與陸海統籌空間利用關鍵技術研究」項目聯合科考洪季航次順利實施

為充分了解澳門地區海岸帶空間開發利用及環境生態影響機理,日前,澳門科技大學澳門海洋發展研究中心與中山大學海洋科學學院組織聯合航次,對澳門、珠海及鄰近海域典型海岸帶的水文泥沙、沉積地貌、水質生態等情況進行科考。本航次是由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聯合科研資助項目「澳門海岸帶變化與陸海統籌空間利用關鍵技術研究」(0011/2021/AFJ)資助,來自澳門科技大學、中山大學、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珠海)三家單位的18名師生參與此次科考。其中,聯合項目的澳門方負責人澳門科技大學澳門海洋發展研究中心陳明寶助理教授和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博士生王宇豪參與本航次調查。

布放座底四腳架觀測系統

科考所用船舶

本航次使用現場觀測手段對澳門海域的環境動力背景等開展海洋科學考察,關注細顆粒泥沙的絮凝與沉降,泥質帶的物質組成與侵蝕特徵,探討泥沙擴散規律,為項目研究提供澳門海域及鄰近海域典型海岸帶的水文泥沙、沉積地貌、水質生態等基礎數據。航次共包括8個走航斷面的測量和取樣,以及3組7個定點站位的觀測和取樣,3船同步實施。科考船上搭載了多參數水質儀YSI-EXO、LISST-200x、表層沉積物採集器、淺地層剖面儀等多種儀器。同時結合中山大學自主設計研發的座底四角架底邊界層觀測系統,實現了研究區域懸浮顆粒生態動力過程、近底邊界層泥沙輸移、地貌演變等過程的高解析度觀測。航次科考結束後,課題組將開展數據回收、初步整理以及實驗室內實驗等,相關數據將滿足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聯合科研資助項目的階段分析工作,分析結果將為項目成果的產出與發表提供支撐。

本次聯合科考還得到澳門海事及水務局、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珠海)等單位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