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教育部港澳與內地高等學校師生交流計劃暨
「雙創領航精英訓練營」正式啟動

8月11日上午,2022年教育部港澳內地高校師生交流計劃暨「雙創領航精英訓練營」在深圳大學正式啟動。該項目自2019年以來,連續獲得教育部重點資助,曾被列為港澳與內地高等學校師生交流優秀項目,已發展為大灣區國際創新學院的品牌項目之一。本次活動由大灣區國際創新學院、深圳大學創新創業教育中心、深圳大學國際交流與合作部、香港理工大學企業發展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學產學研基地、澳門大學創新創業中心、澳門科技大學創業就業發展中心、澳門科技大學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及深圳市衛生健康發展研究和數據管理中心聯合舉辦,吸引了來自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大學、香港嶺南大學、臺北科技大學及深圳大學的共99名師生參加。受新冠疫情影響,訓練營活動採取「線上+線下」的方式進行。

在啟動儀式上,深圳大學大灣區國際創新學院院長、深圳大學教務部主任袁磊教授對參加訓練營的師生表示熱烈歡迎。他指出,作為地處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高校,深圳大學一直以來以創新創業為教育特色,正全力打造創新創業教育升級版,定能給大家提供一個良好的雙創體驗,並鼓勵大家積極交流、相互學習、共同進步。

香港理工大學知識轉移與創業處總監王家達先生表示,該活動的目標不僅是打造高品質國際化雙創平台、培養高層次雙創人才,更在於積極響應社會需求,將科研成果推廣落地,實幹興邦。他還提到,本次訓練營設計了多樣化的課程與活動,旨在為學員們營造雙創氛圍、培育雙創精神,將有助於持續激發參與者的雙創熱情。

澳門大學創新創業中心主任顏至宏教授對澳門大學學生報名的積極性給予了肯定,同時也表達了對學員們雙創熱情的讚賞與鼓勵。他表示,澳門的經濟在雙創大環境下一定會迎來廣闊的發展空間,鼓勵其他地區的同學也要有意識地開闊眼界,走出象牙塔,感知社會的發展狀況,增強團隊合作,提升資源整合的能力。

隨後,深圳大學大灣區國際創新學院副院長牛奔教授從人才培養到國際合作、從科研工作到社會服務對學院的工作做了詳細介紹,幫助學員們了解大灣區國際創新學院的起源、現狀和規劃。接著,本次活動策劃組組長、大灣區國際創新學院吳浪老師對往期的交流計劃和訓練營做了回顧,對本期活動的招生情況做了總結,並詳細介紹了具體日程安排。

最後,學員們在破冰環節中通過自我介紹的形式,簡述了自己的雙創經歷,表達了對於本次活動的真切期待。在初步瞭解之後,志同道合的小夥伴逐漸靠攏、凝聚鬥志,來自不同地區的學員按比例自主交叉組隊,以實現相互學習、相互交流的目的。

啟動儀式在熱烈和諧的氛圍中結束,也標誌著本屆訓練營正式開啟。本次活動將持續15天,期間包括科技創新前沿講座、創新創業教育課程、創客空間資源對接、創新企業參訪、科創合作論壇、創新創業項目指導、創新創業項目路演實訓、創新創業項目路演比賽等內容。學員們通過訓練營,將獲得科技創新及創業素養和能力的全面提升,更重要的是收穫友誼,增進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