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師系列XIII講座第3講——唐澤聖教授談《火星探測回眸》

 唐澤聖教授談《火星探測回眸》

  2012/2013學年《科技大師系列講座ⅩⅢ》第三講,於2012年9月19日下午4:30在N座101室舉行,主講嘉賓為大學學術顧問、太空科學研究所所長唐澤聖教授。本次演講的主題為《火星探測回眸》。

  唐教授對火星的概況、火星探測的歷史、好奇號火星車做了詳細的介紹。他指出,我國太空探測技術飛速發展,下一步就是進行深空探測,而深空探測的第一個目標就是火星,因此火星探測具有其時代性的科學意義。在介紹美國和歐共體的火星探測計劃中,唐教授分別闡述了海盜號、火星探路者、火星奧德賽、火星快車、鳳凰號等探測器的情況。目前仍在工作的探測器則包括機遇號、火星探測軌道器以及好奇號火星車,更對好奇號火星車的貢獻做了詳盡的解說。

  在講座的尾聲,唐教授提出了火星探測的一些啓示。深空探索過程中,包括火星探測,都非常需要尖端科學技術的相互配合。希望中國能以國外的探測經驗為鑒,努力培養各方面的高端人才,將先進尖端的科技研究成果應用到航天事業中去,為我國航天事業作出更大的支持與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