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副校長譚廣亨講座教授在國際權威醫學期刊上
發表兩篇關於再生醫學的系列論文

article0901105612 0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譚廣亨講座教授是國際知名的兒科疾病專家學者,近日在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兒童與青少年健康》(影響因子:37.75)上發表了兩篇關於兒科再生醫學的系列論文。

article0901105612 0

澳科大副校長譚廣亨講座教授

再生醫學是利用幹細胞、基因治療和人造器官等尖端技術進行診斷和治療。這個領域的創新研究使我們更了解一般被認為是不治之症的兒科疾病增加了其治癒的可能性。

第一篇文章強調了在未出生胎兒上採用再生醫學的可能性及其存在的挑戰。這包括從母親身上提取胎兒的去氧核醣核酸(DNA)來篩查遺傳病的應用,例如一些可能導致骨骼和肌肉畸形的疾病。採用轉基因細胞或幹細胞直接送入子宮可有效治療A型血友病(一種凝血疾病)、成骨不全症(又稱為“脆骨病”,osteogenesis imperfecta)等疾病。第二篇文章是針對再生醫學工程器官在疾病治療上的臨床應用。從患者衍生的類器官(由患者自身的幹細胞生長的微型組織),因應患者自身狀況,為患者個性化治療創造了可行性,是一個振奮人心的發展。

article0901105612 0

兩篇關於兒科再生醫學的系列論文在《刺胳針兒童與青少年健康》醫學期刊上發表

澳科大副校長譚廣亨講座教授是這兩篇系列論文的主要作者和通訊作者。他表示:“無創產前篩查、在子宮內的基因傳遞或細胞治療及器官工程,臨床上的廣泛應用是再生醫學下一個重要的前沿。我們希望在澳門科技大學建設一個世界級的研究中心,引領醫學研究。” 醫學院院長霍文遜教授補充表示: “譚副校長是國際兒科醫學專家,彰顯了我們在世界級醫學研究和為澳門培養高素質未來醫生的雄心壯志。”

有關文中的系列論文可瀏覽以下網址:

https://www.thelancet.com/series/paediatric-regenerative-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