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墨千秋情,同心一家親——海內外百名畫家寫意延安”澳門展走進科大校園

畫展開幕剪綵儀式
畫展開幕剪綵儀式

  由中共陝西省委統戰部、中共延安市委、澳門基金會、澳門科技大學主辦、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支持、澳門書畫研究院承辦之《“筆墨千秋情,同心一家親——海內外百名畫家寫意延安”澳門展》於10月10日、11日在N108展覽室舉行。畫展將展出海內外多位著名畫家作品,令學生能夠瞭解延安的自然風貌,人文積澱及紅色歷史,吸收和學習名家的非凡造詣,培養學生的藝術修養及高尚情操,貫徹科大“專業教育與通識教育並重”的辦學理念,進行一次畫展國情教育。

  展覽開幕式於10月9日下午五時半舉行。中聯辦文化教育部張曉光副部長、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吳志良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劉健波主任、張曙光常務副校長、中共陕西省委統戰部港澳台海外工作處張豐處長及澳門書畫研究院孫蔣濤院長主持剪綵儀式。

  張曙光常務副校長表示,科大以“專業教育與通識教育並重”為大學的教育理念,開創了澳門高校中實施通識教育的先河。作為高等教育適應時代發展的產物,通識教育的核心內涵之一是培養學生的人文精神和科學精神。科大充分利用澳門的歷史、地域和文化特點設“文化藝術素養”科目。他希望在澳門東西方文化交融的獨特背景及特區政府重視文化事業下,將澳門的文化中心、劇院、各類博物館、各種文化會展視作大學通識教育的課堂,鼓勵學生“走出去”參觀藝術展、博物展、文化會展和觀看國內外一流水準的文藝演出,同時也將國內外高水準的畫展、交響樂團、中樂團邀請到大學校園中。

  孫蔣濤院長指出,很榮幸參與此次創作,通過畫家的筆墨,把陝西的風采和歷史帶到澳門同胞面前,拉近了兩地的距離;與海內外畫家一起,用畫筆發覺陝西的文化寶藏,弘揚內外,與全球華人共享,利用畫中所蘊含的文化力量,將全球中華兒女凝聚在一起。

  本次活動自7月中旬啟動,邀請了海內外百名畫家赴延安採風創作,於9月13日在延安舉行了開幕式及首展,隨後在香港、澳門、西安巡迴展出。活動結束後,組委會將對精品畫作結集出版,對部份作品進行義賣,所得將捐贈予延安光彩事業,以支持延安地區的發展。畫展共展出36幅作品,均為中國內地及本澳畫家的最新力作及經典之作,風格多樣。

張曙光常務副校長在開幕式上致辭
張曙光常務副校長在開幕式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