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博士生設計第十四屆《濕地公約》締約方大會標誌

article1118143243《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以下簡稱「COP14大會」)近日在中國武漢和瑞士日內瓦兩地同步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爲《珍愛濕地守護未來推進濕地保護全球行動》的致辭。此次會議標誌由澳門科技大學2022/2023學年人文藝術學院入讀博士生張培源設計,指導老師為潘魯生教授,設計方案及成果得到了濕地公約秘書處、第十四屆濕地公約締約方大會執行委員會的高度認可及與會嘉賓的普遍好評。

標誌以中國傳統的玉璧爲造型,寓意地球萬物和諧,內嵌江豚、麋鹿、揚子鰐、朱鹮四種生活在中國濕地的珍稀瀕危動物形態和人臉輪廓,在設計上使用連貫曲折的線條,勾勒出人與動植物簡約生動的造型,串聯的形象圍成了濕地生物賴以生存的空間,意在表達濕地環境、人與動植物和諧共生的關係。標誌採用了藍、綠、橙等顔色,色彩多樣、和諧融合,給人親近自然的同時,呈現出濕地生態生機勃勃的畫面。標誌正下方用印章形式呈現了中國首次承辦《濕地公約》締約方大會的舉辦地武漢。

2022年是中國加入《濕地公約》的30周年,也是中國首次承辦該國際會議,此次會議主題爲「珍愛濕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會上落實了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審議公約發展戰略等重大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