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醫療深度合作共融
「澳門科技大學國際醫學中心」揭牌

由珠海市人民醫院與澳門科技大學合作建立的「澳門科技大學國際醫學中心」,揭牌儀式於2022年11月26日上午假珠海國際會議中心隆重舉行,中心將持續推動國際高層次醫學專家團隊引進互聘及高端醫療保健服務體制創新,打造面向世界的國際性醫學高地和交流平台,加強高層次人才培養,促進合作區大健康產業發展,滿足大灣區乃至周邊國家地區群眾的高端健康服務需求。

出席儀式的嘉賓有:珠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黃志豪,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委會副主任符永革,澳門科技大學校監、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廖澤雲,中國老年保健醫學研究會會長高松柏,澳門科技大學校董會秘書長陳季敏,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唐嘉樂,珠海市人民醫院醫療集團院長、清華大學智慧醫療研究院副院長陸驪工,澳門科大醫院院長、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院長、世界華人醫師協會會長霍文遜等,共同見證粵港澳大灣區醫療深度合作共融的又一嶄新平台揚帆起航。

揭牌儀式合照
(左起:陸驪工、高松柏、符永革、黃志豪、廖澤雲、陳季敏、唐嘉樂、霍文遜)

article1126150648

揭牌儀式現場

為貫徹落實《珠海市人民政府與澳門科技大學戰略合作協定》關於「深入開展醫療領域合作」相關精神,拓展大灣區健康產業發展,2021年3月27日,珠海市人民政府與澳門科技大學正式簽署《珠海市人民醫院澳科大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框架協議》,把珠海市人民醫院建成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

《框架協議》重點推進珠海市人民醫院與澳門科技大學合作建立「澳門科技大學國際醫學中心」,通過在珠海市人民醫院及橫琴醫院內設立國際醫學中心,作為雙方醫療機構、科室合作、名醫診療的平台,既有利於推動國際高層次醫學專家團隊引進互聘及高端醫療保健服務體制創新,打造面向世界的國際性醫學高地和交流平台,提升區域醫療的國際影響力,也有利於聚集國際化、專業化醫療服務資源,加強高層次人才培養,促進合作區大健康產業發展,滿足大灣區乃至周邊國家地區群眾的高端健康服務需求。

粵澳共融,灣區共榮,作為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範高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發展一直以來受到黨中央、廣東省乃至全國人民的高度關注。隨著深合區基礎設施日益完善,暢順便利的通關環境、趨同於澳門的稅負環境,使得琴澳一體化提速發展,兩地融合更加緊密。這不僅體現在基礎設施、產業發展、體制機制等方面,也體現在兩地社會民生領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