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青年 勇於擔當
澳科大首屆「科大青年說」演講比賽賽果出爐

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澳門科技大學文體發展辦公室承辦,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協辦,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炫之韻藝術團共同支持的首屆「科大青年說」演講比賽決賽在2022年11月27日假澳門科技大學D座禮堂順利舉行。本次比賽自10月公佈以來,吸引80多名來自各學院的參賽者報名,在初賽時分別就兩個指定主題:「中國新青年」、「疫情下的青年人」中擇其一,進行演講。演講同學們從時代背景出發,結合自身經歷,或娓娓道來、或慷慨陳詞,從不同角度表達了自身對青年責任的理解。經過初賽一輪龍爭虎鬥後,最後選出決賽十二強的同學有:黃詩佳、鄭舜彥、周馨雨、何倬穎、馬涔之、張力丹、袁章岳、練佳殷、郭怡寧、毛宏藝、周樂睿、于子淇。

決賽評審團邀請了國際學院學生課外活動協調主任兼通識語文課程協調主任楊晴帆助理教授,國際學院蔣楠助理教授、鄭應峰助理教授,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芶銳助理教授以及人文藝術學院副院長、文體發展辦公室主任蔣瀟玲博士。本次比賽還邀請到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吳國民院長,國際學院張洪明院長,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分別為冠、亞、季軍頒獎。決賽由備稿演講環節和即興演講環節兩部分組成。

演講比賽伊始,12名來自各學院的參賽者從《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的中國外交》、《後疫情時代,人類社會何去何從》、《憲法與我 / 基本法與我》以及《人類命運共同體》四個題目中任選其一,進行備稿演講環節。演講者們自信磊落,真摯地闡述了青年視角下的社會發展現狀與未來藍圖,從外交理念和法治國家建設等多方面表達青年觀點,充分展現了新時代青年的理性與哲思。第二部份即興演講環節採用抽籤的方式分配演講題目,12位演講者經過短時間的審題,完整地闡明觀點並展開論證,展示出精煉的臨場發揮能力。

比賽期間,澳科大藝術團司儀隊以及民族舞蹈隊的同學們也為大家帶來精彩的朗誦與舞蹈表演。表演者們聲情並茂的朗誦與優美的舞蹈表演,使氣氛激昂的禮堂更加澎湃,同時也為演講者們提供了輕鬆歡愉的比賽環境。《少年中國說(節選)》氣勢澎湃,彰顯少年氣運;《風箏的故鄉》通過朗誦與舞蹈的結合,生動表達了一位見證歷史的老人對和平統一的渴望;《中國的模樣》反映了中國抗疫的真實寫照,歌頌了新冠疫情中真正的英雄。

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吳國民院長為于子淇 (左一)頒發冠軍

國際學院張洪明院長為練佳殷 (左一)頒發亞軍

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為馬涔之 (左一)頒發季軍

最後,于子淇同學贏得評審團青睞,摘得首屆「科大青年說」演講比賽冠軍、練佳殷和馬涔之分別以過人表現獲得亞軍及季軍,粵語組鄭舜彥和普通話組周馨雨分別獲得兩個組別的最佳文稿獎,表現優異的張力丹、黃詩佳、鄭舜彥、毛宏藝、袁章岳獲優異獎以及張力丹和鄭舜彥獲最具潛質獎。

來自國際學院的鄭應峰助理教授在賽後點評時,認為選手們演講各有風彩、對他們的竭力準備給予好評,並期許今後籍由演講比賽,鼓勵更多同學積極關心家國、做個敢於表達和擔當責任的科大青年。

普通話組周馨雨(左一)和粵語組鄭舜彥(右一)由楊晴帆老師頒發兩個組別的最佳文稿獎

(左起)黃詩佳、鄭舜彥、張力丹、袁章岳、毛宏藝由蔣楠老師(右三)頒發優異獎

張力丹(左一)和鄭舜彥 (右一)由芶銳老師(中)頒發最具潛質獎

透過是次演講比賽,不止為澳科大學生提供了鍛鍊自己表達力及邏輯力的舞台,更展現了澳科大新時代青年與國同在、為國籌謀的理想信念,彰顯了新青年的使命與擔當。

蔣瀟玲主任(中)為四位評委頒發感謝狀

嘉賓與12位選手及表演者合影

首屆「科大青年說」演講比賽 得獎名單

冠 軍 于子淇 法學院本科一年級

亞 軍 練佳殷 人文藝術學院本科二年級

季 軍 馬涔之 人文藝術學院本科一年級

最佳文稿獎粵 語 組

鄭舜彥 法學院本科一年級

最佳文稿獎普通話組

周馨雨 人文藝術學院本科二年級

優異獎

張力丹 人文藝術學院本科二年級

黃詩佳 商學院本科一年級

鄭舜彥 法學院本科三年級

毛宏藝 商學院本科一年級

袁章岳 博雅學院本科一年級

最具潛質獎

張力丹 人文藝術學院本科一年級

鄭舜彥 法學院本科一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