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踔遠」西安美院與澳門科技大學師生作品展在澳科大美術館開展

為推進落實「一帶一路」國家倡議,傳承發揚中國傳統文化中的藝術精髓與時代生命力,煥發中華民族藝術文化基因在世界社會語境下的重要價值,陸地絲綢之路橋頭堡——西安與海上絲綢之路重要城市——澳門攜手共同舉辦「絲路·踔遠——西安美術學院與澳門科技大學師生作品展」。展覽即日起至12月5日在澳門科技大學R座美術館展出。該展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2022年度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遊交流重點項目,展出兩校知名學者和優秀學生的中國畫、書法篆刻、油畫、版畫、漆畫等百餘幅優秀作品。參展作品堅持「以人民爲中心」的創作導向,用多向度的觀察視角和多樣化的藝術語言,促進內地與澳門及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交流合作。

西安美術學院院長朱盡輝教授介紹說,「絲路」是紐帶,將天各一方的彼此緊緊聯繫在一起,文化互通,命運共同,齊繪時代圖景,共創美好未來。「踔遠」是一種狀態,體現出一種能力,也是以振奮的精神,跳躍的力量,重新出發的姿態。秉承中國美術精神,緊扣全球藝術發展,站在時代前列,兩校攜手爲中華文化的守正創新與踔厲奮發履行責任、做出貢獻!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教授表示,澳門兼具中西文化,是東西方美學交匯的聖地,更是中國藝術看西方、西方藝術了解中國藝術的視窗,在這裏,既能感受到西方古典藝術的魅力,也能欣賞到東方傳統美學的經典。本次展覽展出了上百件兩校師生們的作品,是師生施展才華的一個舞臺,也是素質教育開展情況的檢閱。

西安美術學院(簡稱:西美),與共和國同齡,位於陝西省西安市,是長安畫派和黃土畫派的誕生地,十三朝古都賦予了學院深厚的文化底蘊。西美是西北地區唯一一所高等美術院校,擁有14個國家級一流專業、三個一級學科博士授予權和美術學博士後科研流動站。踐行「名家、名師、名生、名作、名校」之「五名」戰略,打造西部美術高峰。澳門科技大學依靠澳門得天獨厚的條件,積極推進藝術交流,加快與內地高校的聯動,這既體現了澳門科技大學的辦學思路,彰顯了藝術教育開放包容的辦學理念,又展現了澳科大的責任與擔當。

article1128180806 1

展覽現場

劉文西《陝北老人》

楊曉陽《俄羅斯寫生系列》

朱盡暉《絲路冰川系列》

黃光輝《被重構的元素》

顧躍《日常波普學》

朱漢龍《絲路》

畢波《夏山幽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