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發展獲專家高度肯定

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第二届學術委員會第七次會議於2022年12月5日下午在線舉行。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鄭冠偉委員,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澳門大學馬許願副校長,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陳凱先院士、丁健院士等多名專家學者在線出席了此次會議。

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第二屆學術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之澳科大會場

會議首先由鄭冠偉委員代表國家重點實驗室科技主管部門致歡迎辭。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和澳門大學副校長馬許願分別代表兩所依託大學致歡迎辭。學術委員會主任陳凱先院士和丁健院士致辭,對重點實驗室的建設和發展給予肯定。隨後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主任姜志宏講座教授、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代主任陳新特聘教授分別匯報了兩校重點實驗室本年度的建設進展情况。

姜志宏講座教授介紹了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2022年度的重要新進展。實驗室現有學術人員44人,其中4人入選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11人入選全球頂尖前10萬科學家。在過去一年中,實驗室發表SCI期刊論文306篇,影響因子大於10期刊論文55篇。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以中醫藥需求和澳門科技産業發展需求爲導向,開展了一系列的創新性研究,並大力推動科技成果産業化,成果顯著。實驗室在中藥質量評價新技術和新方法研究、中藥藥效物質基礎研究、新發病機理及作用新靶點研究、中藥有效成分的靶向遞送研究和抗新冠中藥開發等方面均取得了多項重要進展。中藥産品複方板藍根顆粒(低糖)獲得澳門第一個口服創新型同名同方新藥批文,將在澳門生産製造。

學術委員會對國家重點實驗室取得的成果給予了高度評價,尤其是對中醫藥産業化進展表示了充分肯定和讚許。委員們對實驗室未來的發展提出了意見和建議,包括聚焦澳門科技産業發展需求開展創新性研究、進一步凝練方向開展有組織的研究、進一步提升中醫藥國際影響力,推動澳門中藥註册等方面。最後,姜志宏講座教授和陳新特聘教授代表兩個依託機構,衷心感謝委員們對重點實驗室工作成績的肯定,並表示今後將根據委員們所提出的建議,對重點實驗室的發展作進一步的優化,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績,將重點實驗室建設成爲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中藥質量和創新藥物研究基地。

專家線上參會截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