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雲院士澳科大談「氣候變化與水安全」

由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資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講座「氣候變化與水安全」於2022年12月14日下午以 ZOOM 形式於線上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水文水資源專家張建雲院士主講。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致辭,歡迎並感謝張建雲院士為澳科大師生作專題演講。

張建雲院士

講座開始,張建雲院士首先向大家介紹了研究氣候變化的專門委員會IPCC和聯合國政府談判委員會發佈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 (UNPCCC)。通過 IPCC 2021年的氣候變化評估以及大量資料,張院士告訴我們氣候會持續變暖,接近一個不可逆轉的轉折點,且變暖是由於人類活動產生的溫室氣體。這種不可逆轉的升溫,在許多情況下帶來人類和自然無法適應的風險,如果全球持續變暖,世界將面臨越來越多人類無法再適應的情況。

之後,張院士將氣候變化與水安全相聯繫,運用圖表向同學們說明氣候變化對於水資源安全的影響;主要體現於河川漲潮量增大、工業冷卻水增加以及冰凍圈變小,給人類防洪和工程建設帶來了挑戰。然後,張院士根據1960年以來實測或部分資料分析,氣候變暖使中國冰川融水「先增後減」的拐點已經出現,雖然融水整體上呈現增加趨勢,但這是一種負平衡現象,情況不容樂觀。氣候變化對生態環境安全的影響也是巨大的,植被生態系統、陸面生態系統、河口近海生境系統、濕地生態系統都會被氣候變化影響。最後,張院士向同學們提供了對於氣候變化的應對策略,即減緩變化 —— 達到碳達峰、實現碳中和。而對於被氣候影響的水資源,則需減緩水資源需求壓力、實行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提升水資源承載能力,從用水總量、用水效率、水功能達標率來約束水資源使用。

在問答環節,同學針對「全球變暖不一定是人類活動造成的」這一觀點進行了提問,張院士運用數據以及辯證的討論向同學解釋「確實存在這樣的說法,但是目前有三方面是全球公認的 —— 全球氣溫持續升高、海平面逐漸升高以及極端天氣事件頻繁發生」。張院士也為大家解釋了增加水資源供水量的具體含義,即利用地下水資源和地上水資源,而現在面臨的問題就是地下水資源減少甚至枯竭和水資源利用的增加,所以開發洪水資源將會變成一個可實行性強的方案。「以水定域、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以水定綠」要成為我們的平衡水資源儲存和利用的標準,讓點滴形成江河,保護我們共同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