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藝術團學生榮獲首届深港澳高校青年 「雙碳」演講與知識競賽第三名

由共青團深圳市委員會、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發展改革委員會主辦的深圳職業技術學院承辦的首届深港澳高校青年「雙碳」演講與知識競賽於2022年12月13日在深圳國際低碳城圓滿舉辦。本次比賽經歷了初賽、複賽的層層選拔,最終有分別來自深圳、香港、澳門三地8所高校的11名選手進入決賽,其中不乏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香港大學等知名高校的選手。來自澳門科技大學藝術團司儀隊的黃詩佳同學代表澳門賽區參加決賽,由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副院長、文體發展辦公室主任、藝術團總監蔣瀟玲和藝術團司儀隊助教藍小然擔任指導教師。最終,黃詩佳同學以總分101分,位列第三名,並與指導老師共同獲得「二等獎團體」。

澳科大藝術團司儀隊助教藍小然(左)與黃詩佳同學(右)合影

黃詩佳同學「雙碳」主題演講

本次比賽分為雙碳主題演講和知識競賽兩個環節。黃詩佳同學是大一商學院工商管理專業的學生。面對「雙碳」這一主題,她在賽前查閱了很多資料,並用獨特的視角展現出雙碳中的澳門特色。在知識競賽方面,黃詩佳同學並不是學習環境專業的,對於主辦方賽前給出的複習資料,也是下足了功夫。在指導老師的帶領下,日復一日反復進行練習,才取得了理想成績。

11強選手比賽得分

12月13日下午兩時比賽正式開始,黃詩佳同學作為一號選手為大家帶來《擁抱雙碳,共贏未來》的主題演講。雖是第一位選手出場,但她穩定發揮完成了第一項比賽內容。緊接著是知識競答環節,因前期已做足了準備,黃詩佳同學3道必答題全部答對,獲得9分。此時,場上比分並沒有明確拉開差距,搶答題才是重中之重,11名比賽選手共同搶答。經過不懈堅持,黃詩佳同學在最後一道題時成功搶答並且答對問題,再獲2分,成功守住第三名。最終,黃同學獲得總分101分的好成績,在眾多高校選手中脫穎而出。在比賽當天,每一位選手都有自己的應援口號,而黃詩佳同學的應援口號是「灣區雙碳有詩意,澳門青年創佳績」,希望未來會有更多的澳門碳路青年,為灣區的雙碳建設貢獻力量。

黃詩佳同學作為大一學生,熱愛在舞台上表達自己的感覺,進入藝術團司儀隊後,認真參加訓練,曾擔任不同活動的司儀主持工作,積極參與校內外的演講比賽。在這其中,她認為她既豐富了課餘生活,也學習到了很多不同方面的新知識。她以自身經歷鼓勵同學們:如果熱愛就全力綻放,只要不放棄,夢就在腳下,光就在前方。

賽後大合影

(照片來源:綠色灣區雙碳青年官方微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