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教師參編《中國大百科全書》(第三版)
人居環境科學相關條目

近日,《中國大百科全書》(第三版)工學·人居環境科學(建築學、風景園林學、城鄉規劃學)學科條目正式上線發佈。當中收錄了由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助理教授、澳門注册建築師、國家一級注册建築師鄭劍藝博士編纂的「澳門民居」和「文脈主義」兩個條目。「澳門民居」條目是《中國大百科全書》建築學領域首次介紹澳門傳統民居建築,有利於全國讀者可以獲得澳門民居的專業解釋和介紹,標誌著澳門民居納入中國傳統民居的學術體系框架。「文脈主義」是20世紀最重要建築思潮和流派之一,在眾多建築理論中引起了廣泛關注,影響了一批當代著名建築師及其建築創作。

《中國大百科全書》是國家級大型出版項目,是我國科學文化事業一項重要的基礎性、標誌性、創新性工程。人居環境科學學科編委會主編由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最高科技獎獲得者吳良鏞擔任,參與編寫的專家學者來自全國有關高校、規劃設計院所、學會和協會等。人居環境科學由吳良鏞院士提出,構建了以建築學、風景園林學、城鄉規劃學為核心的學科體系,並寫入1999年國際建築師協會(UIA)第20屆世界建築師大會發表的《北京憲章》,成為21世紀建築學發展的綱領性文件。澳門的人居環境科學研究剛剛起步,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將進一步深入研究澳門傳統建築和歷史城市,為《中國大百科全書》提供更多相關條目。

「澳門民居」鏈接:

https://www.zgbk.com/ecph/words?SiteID=1&ID=517966&Type=bkzyb&SubID=171131

「文脈主義」鏈接:

https://www.zgbk.com/ecph/words?SiteID=1&ID=465034&Type=bkzyb&SubID=17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