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獲批建立國家文物局重點科研基地「港珠澳工作站」

2022年12月18日上午,「空間信息技術在文化遺產保護中的應用研究國家文物局重點科研基地(清華大學)」學術委員會二屆七次會議召開,會議由學術委員會主任郭華東院士和基地主任黨安榮教授主持。會上,專家們聽取了由葉嘉安院士領銜的港珠澳工作站申請報告,申請報告涉及研究基礎、人才隊伍、發展規劃、保障措施等方面,並審閱了申報材料。經質詢和討論後,學術委員會一致同意設立科研基地港珠澳工作站的申請。

港珠澳工作站是由香港大學建築學院、珠海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和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三家機構聯合組建,將充分借助國家文物局重點科研基地的高水平學術平台,發揮各自在港珠澳三地文化遺產空間信息化領域的科研優勢,聯合開展智慧遺產信息關鍵技術,構建跨文化、面向一帶一路和葡語系國家的文化遺產空間信息平台。香港大學建築學院葉嘉安院士和薛帆助理教授,重點介紹了香港軌跡、粵港澳大灣區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傳承與傳播的虛擬現實技術研究與應用等科研成果。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鄭劍藝助理教授介紹了在人工智能輔助中葡傳統城市形態分析、澳門內港歷史性城鎮景觀單元信息化和澳門建築遺產信息採集等。最後,郭華東院士針對基地工作和港珠澳工作站提出以下三方面的建議:(1)科研基地在開展文化遺產數字化保護探索研究的同時,要注重發揮科研基地研究工作對學科建設的推進作用,謀劃學科未來的發展;(2)科研基地及工作站要以國家需求為導向開展重大項目研究,為國家發展建言獻策,更好地推進科研基地的建設;(3)進一步發揮基地對各工作站科研工作的宏觀指導作用,並注重科研基地與工作站和工作站與工作站之間的互補。

國家文物局重點科研基地二屆七次學術委員會會議部分參會人員

香港大學葉嘉安院士向委員會匯報「360歷史文物建築虛擬旅遊」

12月20日,港珠澳工作站團隊成員受邀參加中國測繪學會主辦的「2022中國測繪地理信息科學技術年會」分會場之二十一「文化遺產保護數字化新進展」,葉嘉安院士、薛帆助理教授、鄭劍藝助理教授分別分享了各自領域的研究成果。

葉嘉安院士、薜帆助理教授、鄭劍藝助理教授分別在「2022中國測繪地理信息科學技術年會」分會場二十一之「文化遺產保護數字化新進展」中進行線上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