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發佈「澳門消費者信心指數2022年第4季」調查

「消費者信心指數」是綜合反映並量化消費者個人對當前經濟形勢強弱看法的指標,包括消費者對目前及未來的宏觀經濟、就業狀況、物價水平、生活水準、購買住宅及投資股票等方面的主觀感受。它常被用作預測經濟走勢和消費趨勢的一個先行指標。

澳門科技大學與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央財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和輔仁大學共同合作,由2008年第4季開始,每季均發佈「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結果。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於2022年12月2至13日進行了2022年第4季澳門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成功訪問了809名18歲或以上的澳門居民。

根據設定,指數評分範圍為0至200,其中0表示「完全沒有信心」、100表示「一般般、沒感覺」、200表示「完全有信心」。簡單而言,少於100表示「信心不足」、大於100表示「有信心」。

調查結果顯示:2022年第4季澳門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77.56,較上季(68.87)相比上升8.69點,升幅為12.62%。與上季相比,納入總指數計算的六項分指數全部上升,其中「就業狀況」分指數升幅最大,本季為76.40,較上季(64.37)上升18.69%;「本地經濟」分指數為77.42,較上季(65.67)上升17.89%;「投資股票」分指數本季為78.91,較上季(69.85)上升12.97%;「物價水平」分指數為72.63,較上季(66.22)上升9.68%;「生活水準」分指數為82.10,較上季(75.93)上升8.13%;「購買住宅」分指數為77.89,較上季(71.20)上升9.40%。

概而言之,本季消費者信心指數相對於上季(2008年以來歷次調查的次低)有較大幅度的反彈,升幅近13%,各項分指數均上升;雖然仍處於低於100點的「信心不足」區間,但顯示澳門經濟已走出谷底,最壞時期漸漸過去,澳門市民信心得以改善。

2022年第四季度以來,全球經濟增長放緩、通脹高位運行,地緣政治衝突持續,外部環境動蕩不安;內地經濟恢復的基礎仍待加固,需求收縮、供給衝擊和預期轉弱的壓力仍然較大。

隨著整體防疫工作的有序開放,重心從防控感染轉向防重症、保健康,對社會運作及經濟增長帶來正面、積極的影響。展望新的一年,隨著「1+4」產業結構政策推進、經濟適度多元深化和區域深度合作強化,以及來澳遊客的增加,澳門經濟穩中向好,消費者信心將逐步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