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創新藥物實驗室
揭示鈣離子通道調節腫瘤免疫的機理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是目前常用的腫瘤免疫治療藥物,已被用於多種腫瘤的臨床治療,但由於存在一些尚未明確的因素,很多腫瘤患者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反應率較低,其生存率改善不明顯。腫瘤細胞表達的免疫檢查點分子PD-L1參與腫瘤免疫調節,是重要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靶標。最近的研究進展表明一些腫瘤細胞分泌的細胞外囊泡(外泌體)也可攜帶PD-L1並發揮特殊功能,這被認為可能是PD-L1/PD-1抑制劑在某些腫瘤治療中反應率較低的一個重要原因。

近日,澳門科技大學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創新藥物實驗室于海杰助理教授和諾貝爾獎得主埃爾文內爾教授合作,在國際著名雜誌Journal of Extracellular Vesicles(IF:17.3)發表題為“Suppression of PD-L1 release from small extracellular vesicles promotes systemic anti-tumor immunity by targeting ORAI1 calcium channels”的研究論文。該研究發現在肺癌細胞中,钙通道蛋白ORAI1能夠通過細胞內钙信號影響外泌體PD-L1的釋放。作者首先發現細胞內钙離子濃度的上升能促進外泌體PD-L1的釋放,影響細胞內鈣離子濃度的钙通道蛋白ORAI1敲低從而抑制非小細胞肺癌的外泌體PD-L1釋放。在小鼠肺癌細胞中敲低ORAI1也能抑制外泌體PD-L1釋放,並在小鼠肺癌模型中延緩了腫瘤進程。作者測量了免疫細胞的活性,發現在ORAI1敲低的腫瘤模型中,免疫細胞活性增強且在腫瘤中浸潤增多。作者進一步發現鈣離子主要通過MLPH和SLP2-a蛋白調節腫瘤細胞外泌體PD-L1的釋放。因此ORAI1鈣離子通道與腫瘤免疫密切相關,可作為新的抗癌作用靶點。

于海杰助理教授(右)和陳曦博士(左)

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創新藥物實驗室的于海杰助理教授課題組主要聚焦離子通道與腫瘤等重大複雜疾病的研究,該課題組由22屆博士生陳曦為論文的第一作者,黃錦偉教授和劉良兼職講座教授同為並列通訊作者,馬麗娟助理教授也參與了該項工作。本研究獲澳科大校内基金(項目編號:FRG-18-002-SKL & FRG-18-003-SKL)和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資助完成(項目編號:0020/2019/A1, 0062/2021/A2 & 001/2020/ALC to E.N & H.Y)。

article0109152056

ORAI1鈣通道在調節肺癌細胞的外泌體 PD-L1釋放,上調抗腫瘤免疫力抑制腫瘤生長

相關論文鏈接:Journal of Extracellular Vesicles,11,e12279. https://doi.org/10.1002/jev2.1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