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學生科普衛星一號」順利通過在軌測試評審

2022年12月20日澳門回歸紀念日前,「澳門學生科普衛星一號」成功實現從中國空間站的釋放入軌。「澳門學生科普衛星一號」釋放並進入自己的軌道後,有關科學家與工程師對衛星開展了在軌測試,獲取了衛星軌道、姿態控制、電源管理、功能性能、表裡溫度等方面的衛星信息。

「澳門學生科普衛星一號」模擬圖

衛星從中國空間站釋放瞬間

2023年1月11日,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在珠海組織召開了「澳門學生科普衛星一號」在軌測試評審會。參加評審會議的有中國宇航學會、航天五院總體部貨船項目辦、航天五院總體部空間站項目辦、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北京航天馭星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萬訊世紀科技有限公司等單位,澳門科技大學協理副校長、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張可可講座教授任評審組組長,主持了在軌測試評審會。評審組專家聽取了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所做的《「澳門學生科普衛星一號」在軌測試工作總結報告》彙報,並開展了深入的質詢和討論。評審專家認為,「澳門學生科普衛星一號」在軌運行穩定,已完成了必須的在軌工作,功能性能滿足衛星研製技術要求,衛星系統與地面系統接口協調匹配,驗證了系統間的匹配性,具備在軌交付用戶的條件。「澳門學生科普衛星一號」通過在軌測試評審,是衛星前期各項工作圓滿結束、可以提供應用服務的明確標誌。

評審會議專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