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一號」衛星科學與工程團隊在雲南麗江圓滿完成磁場探測載荷外場聯合標定實驗

2023年1月5日至15日,澳門科技大學「澳科一號」衛星科學團隊聯合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在雲南省麗江市附近山上的地磁觀測台站成功進行了有關「澳科一號」衛星高精度矢量磁強計載荷與星敏感器的外場聯合標定實驗,得到了寶貴的標定數據和經驗。

實驗隊合影

本次實驗使用了即將安裝在「澳科一號」衛星上的正樣載荷。磁強計和星敏感器均安裝在具備溫度控制能力的光學平台上。光學平台借助無磁的三維轉台進行空間的旋轉,使得磁強計和星敏感器能分別獲取不同方向的磁場和觀星角度。由於星敏感器通過高精度光學照相機觀測星圖來獲取衛星姿態信息,本次外場標定實驗在冬季(零下5度)高海拔地區(具備良好觀星條件)夜間(淩晨以後時段)的環境下進行。經過近10天30多位工程師的共同努力,實驗取得了圓滿成功。實驗結果充分證明了國內開展高精度外場標定過程的必要性與重要性,實驗數據為「澳門科學一號」衛星高精度磁測數據在軌標定過程提供了精確的校準參數和約束條件。

外場聯合標定實驗後,「澳科一號」衛星相關載荷與光學平台將運回北京,安裝到衛星上,進行下一步的磁驗證實驗。衛星預計於2023年3至4月份完成最終檢測和檢驗流程。

夜間正式實驗現場

麗江文海地磁台實驗安裝設備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