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全體師生悼念齊東旭教授

中國計算機輔助設計與計算機圖形學領域巨匠,澳門科技大學創新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 (原資訊科技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齊東旭先生於2023年2月4日與世長辭,享年83歲。

齊東旭教授在澳門科技大學A座前地留影

齊東旭教授1940年生於遼寧昌圖縣,1963年畢業於吉林大學數學系計算數學專業,留校任教至1987年。1988年以來,先後任北方工業大學CAD研究中心主任、副校長, 吉林大學及中山大學兼職教授;2001年始在澳門科技大學任教直至2013年退休。其中,1980年到1982年在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做訪問學者,1991年在美國楊伯翰大學做訪問教授,1994年應邀授課於羅馬尼亞雅西大學數學系。

齊東旭教授是教育部《計算幾何協作組》最早的成員之一,國内早期著名的數字水印、信息隱藏與僞裝領域的學科帶頭人,曾獲得中國計算圖形學貢獻獎(Chinagraph’2010),該獎項每年只評選出一個人,以表彰長期從事計算機圖形學研究並為中國的該領域發展做出突出貢獻的學者。

2000年3月27日,澳門科技大學成立,受時任澳門科技大學資訊科技學院創院院長唐澤聖教授邀請,齊東旭教授欣然同意前往澳門任教,參與建設這所年輕的大學。齊東旭教授培養學生是量才施教,點石成金;對待他人是有求必應,毫不保留;精神飽滿、思維敏捷、語言幽默,是很多學生對齊東旭教授的印象。現在齊東旭教授的學生已在多個行業成為佼佼者,可謂是桃李滿天下。澳門科技大學創新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的許多老師都曾獲得過齊東旭教授的關懷與指導。

在澳門科技大學工作期間,齊東旭教授帶領研究團隊,致力於非連續正交函數理論及其應用的研究,旨在實現幾何圖組群體物件的全域正交重構,在相關的重要應用領域得到了應用,由科學出版社出版學術專著《非連續正交函數》,該項成果曾獲首屆澳門自然科學獎三等獎。

齊東旭教授(右三)帶領團隊獲澳門自然科學三等獎

2006年6月 齊東旭教授(第一排右三)參加資訊科技學院學年結課會議

齊東旭教授製作完成的新聞聯播早期的片頭動畫

齊東旭教授最廣為人知的「作品」是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片頭旋轉的地球,在70年代初,齊教授利用先進的計算機技術親手編程繪製了新聞聯播的片頭。同時,與北京科教電影製片廠合作,研製成功國內第一部用計算機制作的科教影片《相似》正式發行並獲廣播電影電視部科技進步二等獎,以及國內第一部電腦卡通片《咪咪釣魚》。曾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研究項目《網路環境下圖像圖形資訊安全理論與方法的研究》及多個面上項目、863項目及參加973項目《數學機械化與自動推理平台》子課題研究。出版專著、教材及科普讀物8部,發表學術論文(含合作)200餘篇。

齊東旭教授在澳門科技大學實驗室工作

晴煙漠漠柳毿毿,不那離情酒半酣。齊東旭教授雖已仙逝,但他在計算機輔助設計與圖形學領域的卓越貢獻,以及對澳門科技大學的貢獻,將德蔭學林,志傳後人。澳科大全體師生對齊東旭的與世長辭表示深切衰悼。

齊東旭教授(右六)帶領學生進行學術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