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灣區時代青春年華
港澳首場《習近平與大學生朋友們》讀書會在澳科大圓滿舉行

由澳門科技大學和澳門數字中國科技聯盟聯合主辦,澳門新大陸全球購跨境電商有限公司承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中國青年出版總社、澳門中國企業協會、新大陸科技集團指導的港澳地區首場《習近平與大學生朋友們》澳門科技大學讀書會於2月24日下午在澳科大D座禮堂圓滿舉辦。澳科大副校監、校長李行偉,中國青年出版總社總編輯陳章樂,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處長徐之平,澳門特別行政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課程發展及評核處處長鄭錫杰,全國政協委員、澳科大校董會秘書長陳季敏,中國銀行澳門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陳曉平,澳門中國企業協會副理事長陳立新,澳科大副校長唐嘉樂、龐川、鄺應華,澳門新大陸全球購跨境電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澳門數字中國科技聯盟執行主席劉金東等澳門政府、協會、企業領導及澳科大學生共計200餘人參與了本次活動。 

全場大合照

《習近平與大學生朋友們》一書生動講述了習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福建、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來,與大學生們交往、交流和交心的故事。本次讀書會旨在號召澳門特區青年重溫總書記對大學生青年的講話,向總書記學習,創造更加美好的青春年華。

澳門科技大學校長李行偉於讀書會上致辭時表示「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他指出澳門科技大學一直以來堅持培養「愛國愛澳」優秀人才,同時積極拓展多元化和前沿性學術研究,為澳門及國家發展做出貢獻。李校長更鼓勵青年不但要樹立高遠的志向,更要有務實肯幹的精神,腳踏實地、不懼艱難、努力付出、勇於實踐。

澳門科技大學副校監、校長李行偉致辭

中國青年出版總社總編輯陳章樂分享了閲讀《習近平與大學生朋友們》的讀後感,並表示作為承擔這本重要圖書的編輯出版工作,是中國青年出版總社的極大榮幸。同時,很高興來到現場與大家一起分享閲讀和學習體會。習近平主席對大學生、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視、親切關懷、熱忱期待和殷殷囑託,讓大家倍增了神聖責任和倍加了前進動力。透過這本書的出版和在大學生中廣泛閱讀為契機,努力為新時代青年奉獻更多增強精神力量和助力成長成才的優秀文化產品。

中國青年出版總社總編輯陳章樂致辭

澳門新大陸全球購跨境電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澳門數字中國科技聯盟執行主席劉金東表示,作為澳門高新科技企業代表,新大陸全球購及其母公司新大陸萬博堅持以產教平台來組織實施本場讀書會,希望通過活動落實澳門科技人才在產教融合方面的舉措。同時,以科技賦能電商產業,結合產教融合發展,將業務平台同時打造成為青年教育平台和文化傳播平台,推動形成文化交融的新格局,傳播開放經濟的新思維,傳達愛國愛澳的正能量。

澳門新大陸全球購跨境電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澳門數字中國科技聯盟執行主席劉金東致辭

在讀書會上,全場在新一代傳唱人王心妤的引領下合唱《七子之歌》和《澳門頌》,唱響澳門主旋律。從澳門回歸時的《七子之歌》的情懷回憶,到今天《澳門頌》所見證澳門的昌盛繁榮,讀書會現場通過兩首歌曲實現了一場跨越時空的對話。

王心妤(右二)引領現場合唱《七子之歌》和《澳門頌》

在分享環節,澳科大青年代表分享了閱讀《習近平與大學生朋友們》的讀後感,並表示透過閲讀此書,能明白到學術上的勤奮鑽研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思考並牢記自己為何而出發,給自己下錨定航。只有牢記做出選擇的初心,才能在自己學習探索的路上獲得長久的動力,行穩致遠。

澳科大青年代表分享讀後感

讀書會的後半段,澳門青年用詩歌抒發出自己的內心中的遠大理想及愛國情懷,本次讀書會也在詩朗誦聲中走向了尾聲。

詩朗誦表演

在讀書會上,徐之平副處長,鄭錫杰處長,陳季敏秘書長,劉金東執行主席,陳章樂總編輯及陳立新副理事長分別為澳科大青年代表頒發獎狀和贈予《習近平與大學生朋友們》一書。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處長徐之平(中)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課程發展及評核處處長鄭錫杰(左五)向澳科大青年代表贈書及頒發獎狀

澳科大校董會秘書長陳季敏(中)及中國青年出版總社總編輯陳章樂(右三)向澳科大青年代表贈書及頒發獎狀

澳門中國企業協會副理事長陳立新(左五)及澳門新大陸全球購跨境電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澳門數字中國科技聯盟執行主席劉金東(右五)向澳科大青年代表贈書及頒發獎狀

「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過去的澳門青年已通過辛勤的汗水完成了建設澳門的階段性使命,而澳門的未來將掌握在當今澳門的青年手中。願澳科大的莘莘學子,能夠在總書記與大學生青年們的故事中得到啟發,在建設澳門和報效國家中綻放青春光彩,抒寫人生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