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學生科普衛星一號」首場航天科學實踐活動圓滿成功!

2023年3月11日,「澳門學生科普衛星一號」首場航天科學實踐活動在澳門科技大學N座圖書館大樓N217室順利舉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學生廳廳長陳旭偉,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科技廳科技產業促進處代處長李俊傑,英國皇家科學院院士、世界著名地球物理學家Professor David Gubbins,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會長周伯輝神父、副會長張慧玲,中華教育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岑耀昌,北京天鏈測控技術有限公司研究員彭利文,澳科大協理副校長、太空研究所所長、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張可可,東南學校校長楊燦基,培道中學校長李寶田,慈幼中學校長梁樹榮,培正中學副校長陳敬濂,以及本澳中學師生等逾100人出席。

活動現場合影

活動上,張可可協理副校長代表致辭,他表示這是科普衛星的首場活動,將來會有更多面向粵港澳大灣區乃至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廣大青少年能參與其中的航天科普活動。

活動為前期開展的「我用衛星拍澳門」航天科學實踐方案徵集比賽活動頒發獎項。評審專家從收集到的方案中,評選出8組獲獎中學生興趣小組,其中一等獎1項,二等獎3項,三等獎4項。所有獲獎學生均獲得由一等獎學生所設計的衛星指令通過「澳門學生科普衛星一號」所拍到的澳門照片。

陳旭偉廳長(左上中)、李俊傑處長(右上中)、周伯輝神父(左下右二)及岑耀昌副理事長(右下中)為各獲獎學生頒獎

通過「澳門學生科普衛星一號」所拍到的澳門照片

活動以科普講座及科普實踐活動形式進行,第一場講座邀請到Professor David Gubbins 為同學對有關地球磁場時間變化與地磁衛星等做了詳細的介紹,第二場則由彭利文研究員為同學們對航天工程的五大系統做了詳細的介紹。

Professor David Gubbins進行講座

彭利文研究員進行講座

活動隨後進入航天科學實踐環節,北京天鏈測控技術有限公司技術人員介紹1U立方星的平台、載荷及設計原理,不僅可以讓學生了解衛星,還可以通過對資料的分析鍛煉學生整合、統計資料的能力。另一方面讓學生動手拼裝衛星監測台,衛星監測台用於模擬衛星地面站與衛星的通信過程,學生能夠直觀感受其中的原理,感受航天帶來的樂趣。最後,現場嘉賓和學生前往參觀了衛星地面站及澳科衛星科學與應用數據中心。

進行科學實踐環節活動

本澳師生參觀澳科衛星科學與應用數據中心

本澳師生參觀衛星地面站

未來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計劃利用「澳門學生科普衛星一號」及在軌運行的其他科普衛星,面向澳門特別行政區、粵港澳大灣區、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的青少年,開展常態化、多形式的航天科普教育及航天科學實踐活動,讓參與活動的青少年涉獵更全面的航天科普知識,以促進澳門學生與域外青少年的科學交流、豐富澳門科技創新元素、提升澳門科技創新活力;充分調動青少年參與航天科學實踐、學習航天科技知識的熱情,調動廣大青少年對科學的熱愛,厚植青少年的科學素養。

以下是「澳門學生科普衛星一號」航天科學實踐活動「我用衛星拍澳門」方案徵集比賽結果:

排名

學校

學生姓名

一等獎

濠江中學

陳湛霖、黃梓銘、林明心、林書屹

二等獎

培正中學

楊凱謙、韓博文、黎正喬、梁正軒

二等獎

濠江中學

吳浪、林思洋、李霖峰、毛君泓

二等獎

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

蔡采晴、譚倩婷、關昊霖、鄭語涵

三等獎

培正中學

劉哲、邵琪俊、施人瑋

三等獎

培正中學

梁梓堯、崔天逸、楊凱業

三等獎

培正中學

吳宜臻、吳文豐、林煜翔

三等獎

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

吳諾陽、古彥晴、魏志聰、何耀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