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中醫藥學院舉辦首場
「澳門科技大學23周年校慶活動-中醫藥名師論壇」 

2023年3月17日上午,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成功舉辦「澳門科技大學23周年校慶活動——中醫藥名師論壇」第一場講座,是次講座邀請到全國名中醫黃煌教授主講「我心中的經方醫學」。演講嘉賓與一百多名師生歡聚一堂,熱烈交流、討論及分享中醫經方學習心得、臨床應用經驗,本次論壇取得良好效果。

現場大合影

澳科大譚廣亨副校長講座教授致辭

譚廣亨副校長向黃煌教授贈送紀念品

講座開始前,澳科大副校長譚廣亨講座教授致辭並向黃煌教授致送紀念品。譚副校長對黃煌教授蒞臨澳科大分享中醫學習及臨床經驗表示衷心感謝,也預祝本次中醫藥名師論壇圓滿成功。

黃煌教授分享經方臨床應用經驗

黃煌教授演講內容豐富,引用大量行之有效的經方應用案例,應用形象生動,與參會同學分享寶貴的經方應用經驗與體會,激發了同學們對中醫經方的學習興趣,增強了同學們對中醫藥專業未來發展的信心。黃教授與同學們互動交流,同學們就學習中遇到的問題、困惑向黃教授請教。黃煌教授亦對同學們提出的問題和困惑逐一回應,耐心為同學們答疑解惑和指點迷津。會後,同學們反映本次名師論壇效果良好,讓他們深受啟迪,受益良多,同時對中醫學習的興趣更加濃厚,對如何學習中醫和應用經方有了更深的瞭解和思考。對中醫的學習、研究及臨床實踐等有了更清晰的認識和體會。

同學們積極與黃煌教授進行交流

黃煌教授是全國名中醫,南京中醫藥大學國際經方學院院長、教授、博導。黃教授專注於經方方證的規範化研究和現代應用研究,並致力於經方的普及推廣事業。黃教授提倡基於方證相應的「方-病-人診療模式」,強調中醫的整體觀念和全科思維,運用形象生動的「黃氏語言」,推進以《傷寒論》、《金匱要略》方為核心的經方醫學的國際化和大眾化。黃教授的著作,代表性學術專著包括《中醫十大類方》、《張仲景50味藥證》、《黃煌經方使用手冊》等。

此次講座由助理院長吳其標教授主持,出席的老師還包括顏培宇副教授、陳敏助理教授、李煜助理教授及澳科大中醫藥學院行政人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