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澳門2023」澳門國際傳播週暨M.U.S.T.華語青年電影短片展順利開幕

2023年4月12日,由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復旦大學信息與傳播研究中心、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以及中國高等院校影視學會共同主辦的「視覺澳門2023」澳門國際傳播週暨M.U.S.T.華語青年電影短片展於澳科大D座禮堂盛大開幕。澳門國際傳播週系列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贊助,M.U.S.T.華語青年電影短片展由MGM贊助,以及RED等大力支持。活動將持續至4月20日。

出席開幕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部長石書正,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文體處助理李嘉欣,澳門科技大學副校監、校長李行偉,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高等教育廳廳長許嘉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研究及推廣廳廳長林佩貞,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廳代廳長鍾紹鵬,澳門基金會活動處處長黃麗莎,美高梅中國事務策略及拓展助理副總裁孫濤,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委員馬錦強,中國高等院校影視學會會長、中國傳媒大學藝術學部學部長丁亞平,復旦大學信息與傳播研究中心主任孫瑋。

開幕儀式主禮嘉賓(左起):丁亞平會長、孫濤副總裁、鍾紹鵬代廳長、許嘉路廳長、李嘉欣助理、石書正副部長、李行偉校長、林佩貞廳長、黃麗莎處長、馬錦強委員、孫瑋主任

澳科大副校監、校長李行偉講座教授熱情歡迎各界同仁參加此盛會,在致辭時表示很高興看到一個非常活躍的社群在後疫情時代重現。澳科大的其中一個策略方向為國際化,今年活動主題是「視覺澳門」,視覺傳播是代表著文化生產及人類實踐的普遍形式,在定義日常生活方面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澳科大,電腦科學家及人工智能也在進行與傳播學有關的跨學科研究。澳門是探索和修讀視覺傳播的理想地點,因澳門擁有獨特多樣的文化遺產、多元化的藝術及雅致的風景。在是次活動中,很高興看到業界的朋友,特別是年輕的電影人,貢獻他們的觀點,分享他們在視覺製作方面的經驗。李校長相信在即將舉行的論壇、講座、展覽和一系列生動的會議中,會有有趣和鼓舞人心的交流。

李行偉校長致辭

在開幕儀式上,中國高校影視學會與澳科大電影學院聯合創立的澳門未來影視創研中心,以及澳科大、網龍網絡公司聯合創立的數字創新與人文教育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兩個中心分別將以大灣區為基地,跨界融合,助力澳門數字文化產業加速發展。

澳門未來影視創研中心揭牌儀式: 丁亞平會長(左)、李行偉校長(右)

數字創新與人文教育研究中心揭牌儀式: 林通總經理(左)、唐嘉樂副校長(右)

緊接著,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分別與北京開心麻花娛樂文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優績影視器材公司進行產學研合作簽約儀式。

簽約嘉賓: 李鳳華總經理(前左)、張志慶院長(前右)

見證嘉賓: 韓梅行政總裁(後左)、李行偉校長(後右)

簽約嘉賓: 莊子權總經理(前左)、張志慶院長(前右)

見證嘉賓: 黃景斌執行總裁(後左)、唐嘉樂副校長(後右)

接下來,由復旦大學信息與傳播研究中心與澳科大「澳門傳媒研究中心」共同發起的「構建數字城市共同體——粵港澳大灣區數字溝通力 」調研正式啟動。本次「澳門青年影像」視覺創作展、港澳青年大灣區探訪調研研究計劃、大灣區數字城市溝通力調研計劃,澳科大「澳門傳媒研究中心」和復旦大學信息與傳播研究中心將在已有的共建基礎上,聯合中山大學、暨南大學、廣州外語外貿大學、廣州大學、深圳大學等高校展開深度合作在大灣區城市展開,積極服務中國城市發展與「一國兩制」國家戰略。「粵港澳大灣區『數字溝通力』」調研旨在探究當前中國數字技術的前沿實踐,回應城市數字化轉型中的重大問題、服務城市發展,深化城市傳播研究,推進中國本土化傳播學範式的理論創新,回應數字中國、網絡強國的國家戰略。

聯合啟動儀式(左起):柳旭東課程主任、陳偉斌CEO、林潔編委、

羅長遠副處長、潘霽副主任、孫瑱助理院長

備受矚目的M.U.S.T.華語青年電影短片展,面向澳門公眾舉辦主題論壇、圓桌會議、單元展映和對談活動,涵蓋M.U.S.T.華語青年短片大賽提名的故事片、紀錄片、動畫片、新媒體片和實驗片展,以及北京電影學院優秀畢業作品展、IM兩岸青年影展推薦作品展和澳科大電影學院優秀校友作品展。此外,還將舉辦1場RED數字影像前沿技術與藝術創作分享會。

M.U.S.T.華語青年電影短片大賽頒獎典禮將於4月20日在澳門科技大學D座禮堂隆重舉行。現場將揭曉合共14個獎項。此外,活動同期還設置了「博士生論壇」,將圍繞視覺傳播主題面向全球展開論文徵集,經過學術委員會嚴格評定,20篇論文獲選將在論壇上發表。

出席傳播週開幕儀式的嘉賓還有:中山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鍾智錦,深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巢乃鵬,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侯迎忠,廣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田秋生,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院長李劍平,雲南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廖聖清,湖北第二師範學院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陳瑛,復旦大學信息與傳播研究中心潘霽、文科科研處副處長羅長遠,國家廣電總局電視劇編劇委員會劉曉飛,網龍數字教育小鎮總經理林通、高級經理楊少夢,開心麻花行政總裁韓梅、產品中心總經理李鳳華,上海優績影視器材有限公司執行總裁黃景斌、總經理莊子權,羊城晚報社專職編委林潔、圖片總監顏長江,南都N視頻CEO 陳偉斌,現代傳播編輯部主任劉俊,國際大學創新聯盟 秘書長孫萬松,人民日報澳門分社社長富子梅,新華社澳門分社社長劉剛,蓮花時報社長王海濤,以及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唐嘉樂,產教融合事務拓展辦公室顧問吳曉寧,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副院長蔣瀟玲、助理院長孫瑱、電影學院助理院長張林明、傳播學課程主任柳旭東等。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