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法學院第二屆「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院長論壇」成功舉辦

2023年4月17日上午,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第二屆「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院長論壇」於大學N101大禮堂隆重舉行。本場活動由澳科大法學院主辦,澳科大基金會支持。來自內地及港澳、德國法學院的二十位院長雲集澳科大共商法學教育創新與改革。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李雪飛部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丁少雄代局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法務局梁穎妍代局長、澳門律師公會理事會黃顯輝主席、澳門高等教育發展促進會莫啓明會長、中國法律服務(澳門)公司賈麗群總經理、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李煥江大律師,澳科大龐川副校長、法學院方泉院長共同主禮開幕儀式。

主禮嘉賓剪綵儀式

(左起:方泉院長、賈麗群總經理、黃顯輝主席、丁少雄代局長、李雪飛部長、李穎妍代局長、莫啓明會長、龐川副校長、李煥江大律師)

本次論壇邀請到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丁春艷副院長、蘇州大學王健法學院方新軍院長、吉林大學法學院何志鵬院長、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法學院李玉華院長、江蘇大學法學院李炳爍院長、北京理工大學法學院李壽平院長、復旦大學法學院杜宇副院長、山東大學法學院周長軍院長、上海政法學院經濟法學院胡戎恩院長、浙江大學光華法學院胡銘院長、澳門大學法學院唐曉晴院長、華東政法大學刑事法學院孫萬懷院長、全國法律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時延安副秘書長、中國政法大學法律碩士學院許身健院長、上海交通大學凱原法學院彭誠信院長、清華大學法學院程嘯副院長、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產權學院黃玉燁院長、澳門城市大學葉桂平副校長、廣東財經大學法學院魯曉明院長以及特邀嘉賓德國奧格斯堡大學法學院托馬斯·M. J.默勒斯國際事務院長共同暢談法學教育。(以上排序按姓氏筆劃)

主禮嘉賓和參會院長合影

澳門教青年局丁少雄代局長在致辭中表示,本澳多所高校開設了與法律相關的專業課程,特區政府多年來也致力於推動高校深化憲法及澳門基本法的學習,使本澳學生具備更全面的法律素養及愛國愛澳意識。法學教育正面臨跨地域和新興科技的挑戰,希望通過此次論壇促進院校間學術交流,共同推動法學教育發展,為法治社會建設和人才培養作出貢獻。

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丁少雄代局長致辭

澳科大龐川副校長代表大學歡迎各位嘉賓和院長的到來,並在致辭中表示大學秉持「意誠格物」之校訓,在社會各界的支持以及師生員工的共同努力下,迅速發展成為澳門本地規模最大的綜合型大學。根據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發佈的2023年度世界大學排名,澳科大成功躋身全球250強之列。其中,法學院是澳門科技大學建校時的四所創始學院之一,大學大力支持法學院教研並重,發揮特區法學院特色,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及大灣區建設培養更多法律人才。

澳科大龐川副校長致辭

澳科大法學院方泉院長在致辭中表示,身處新的變局時代,法學教育可能需要擺脫回顧性的認識論立場,轉向前瞻性和投射性的立場,不斷更新教育理念和教學方法。今年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佈了《關於加強新時代法學教育和法學理論研究的意見》。在這個背景下,舉辦第二屆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院長論壇,旨在促進三地法學院之間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動中國法學教育的創新發展。

澳科大法學院方泉院長致辭

方泉院長向論壇第一單元院長致送紀念品

(左起:何志鵬院長、張繼東主任代胡銘院長、程嘯副院長、方泉院長、方新軍院長、黃玉燁院長、胡戎恩院長、許身健院長)

方泉院長向論壇第二單元院長致送紀念品

(左起:李炳爍院長、時延安副秘書長、方泉院長、唐曉晴院長、杜宇副院長)

方泉院長向論壇第三單元院長致送紀念品

(左起:孫萬懷院長、彭誠信院長、周長軍院長、方泉院長、李壽平院長、魯曉明院長、丁春艷副院長)

本次論壇由三個單元組成。澳科大法學院方泉院長主持第一單元「法學教育改革與創新」。這一環節中,吉林大學法學院何志鵬院長提到了法治人才培養的知識範式與能力範式,浙江大學光華法學院胡銘院長(張繼東主任代表)暢談了數字時代的法學教育,清華大學法學院程嘯副院長分享了自己在法學新興學科建設發展方面的一些體會,蘇州大學王健法學院方新軍院長就本科法學教育的課程設置理念談了自己的理解,上海政法學院經濟法學院胡戎恩院長以上海政法絲綢之路律師學院為例介紹了涉外法律人才培養的創新嘗試,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產權學院黃玉燁院長談及對知識產權專業碩士培養的思考,中國政法大學法律碩士學院許身健院長就法學實踐教學改革與法碩專業人才培養問題做了分享,澳科大法學院畢經緯課程主任參與與談。

論壇第一單元「法學教育改革與創新」

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孫南申特聘教授主持第二單元「法學實踐教學新探索」。在該環節中,全國法律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時延安副秘書長談到法律專業研究生的實踐教學問題,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法學院李玉華院長就高素質法治人才的接續培養分享了自己的體會,江蘇大學法學院李炳爍院長提及以實踐賽事提升法治人才培養水平的三重維度,澳門大學法學院唐曉晴院長介紹了當代澳門法律教育,托馬斯·M. J.默勒斯(Thomas M. J. Möllers)國際事務院長分享了德國法學教育的現狀與未來,復旦大學法學院杜宇副院長向與會者介紹了實務課程建設的復旦方案,澳科大法學院謝耿亮課程主任參與與談。

論壇第二單元「法學實踐教學新探索」

華東政法大學刑事法學院孫萬懷院長主持第三單元「跨域法律人才培養」,在這一環節中,上海交通大學凱原法學院彭誠信院長以跨域法律人才培養與新時期的法學教育為題做了分享,山東大學法學院周長軍院長暢談涉外法治人才的特色化培养,北京理工大學法學院李壽平院長同樣就中國的涉外法治人才培養問題談了體會,廣東財經大學法學院魯曉明院長以灣區角度介紹了法務人才培養的廣財實踐,澳門城市大學葉桂平副校長在論壇中提到中葡雙語法學人才的培養問題,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丁春艷副院長則分享了香港法學教育的情況,以及跨境法律精英人才的培養,澳科大法學院法律實踐教學中心主任易在成副教授參與與談。

論壇第三單元「跨域法律人才培養」

論壇最後,澳科大法學院方泉院長致閉幕辭。方院長感謝來自內地、港澳以及德國各法學院院長們的信任和支持。本次論壇是疫情後法學院舉辦的首次較大規模的線下學術活動,希望能藉此機會與各法律院校加強聯繫、加深友誼、協同發展。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徐之平副處長、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部綜合處唐智四級調研員及其他校外嘉賓、法學院師生共一百五十餘人共同出席本次論壇。

全場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