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法學院成功舉辦「刑事一體化的理論與實踐」研討會

2023年4月18日,「刑事一體化的理論與實踐」研討會在澳門科技大學R104會議廳舉行,研討會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主辦、華東政法大學刑事司法學院協辦、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支持。研討會邀請了華東政法大學刑事法學院、復旦大學法學院、山東大學法學院、澳門大學法學院及澳科大法學院的多位專家學者參與討論,約六十位澳科大法學院師生共同出席。

此次研討會由澳科大法學院院長方泉教授主持,澳門刑事法研究會名譽會長趙國強教授、復旦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杜宇教授、山東大學法學院院長周長軍教授、華東政法大學刑事法學院副院長倪鐵教授以及澳科大法學院薛文超助理教授做主題發言。

澳門刑事法研究會名譽會長趙國強教授在發言中闡述了補正性、複合性特徵的犯罪構成要素,並將其性質界定為具有裁判機能的「實體不法要素」。趙教授結合澳門刑法中的特有制度開展主題研討,論證充分、見解獨到。復旦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杜宇教授的發言以「刑法中的程序性構成要素」為主題,舉例說明了當下刑事立法中存在的程序性構成要素,指出刑法中的這些程序性要素本質是實體性的,為刑事一體化研究中程序性問題與實體性問題的銜接貫通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山東大學法學院院長周長軍教授從中國內地陪審員制度改革的視角出發,對刑事一體化主題進行了探討,並指出當前中國內地正在經歷著的審判制度改革與支配性地位的犯罪構成體系存在一定緊張關係,如何彌合緊張關係、如何實現陪審員角色的實質化、如何優化本土的犯罪論體系均是值得深入探討的話題。華東政法大學刑事法學院副院長倪鐵教授以電信詐騙犯罪為切入點,從刑法學與犯罪學兩個角度展開了講解。澳科大法學院薛文超助理教授以「刑事實體法適用中的程序問題」為題進行了主題發言,指出法律三段論的前提是事實清楚,但完全查明案件事實只是理想假設,對於模糊的案件事實和法律適用的爭議,需要在刑事實體和程序兩方面作出應對。

在對談環節,多位專家學者參與討論,對主題發言人的發言進行了點評與總結,並結合自己的理論研究成果分享了各自關於刑事一體化的理解。其中,華東政法大學刑事法學院王瑞山教授和澳科大法學院代孟良助理教授從犯罪學研究的角度出發,對當前內地犯罪學研究的薄弱之處進行總結,介紹了當前開展犯罪學研究的主要阻礙,鼓勵大家積極投身犯罪學研究。華東政法大學刑事法學院陳邦達副教授分享了自己對於實體法與程序法關係問題的理解。澳門大學法學院李哲副教授在分享中指出,在刑事一體化背景下,刑法學研究應同時對刑事訴訟法予以關注,而刑事訴訟法學在研究時應具有刑法的眼光,並從全域化角度貢獻了新的思路。澳門大學法學院呂翰岳助理教授則是結合自己對德國實體法與程序法關係問題分享了感受,隨後對日本犯罪論體系進行了介紹,以此為基礎探討了構建更高層次的實體法與程序法結合方式的可能性。澳科大法學院陳芹助理教授強調了「刑事政策與刑法內部的協調關係」、「刑法實體法與程序法相互作用」、「規範法學與社科法學的關係」這幾個議題的重要意義,鼓勵大家日後多關注交叉學科的研究。

華東政法大學刑事法學院院長孫萬懷教授對此次研討會給予了高度評價並做總結發言。孫院長指出,此次研討會涵蓋了刑事一體化的底線與堅持、陪審制度、犯罪預防、刑事實體法與程序法關係和刑法學與犯罪學關係等多個議題,討論具有理論深度,研究範圍全面。同時,孫院長亦對刑事一體化中值得探討的其他問題分享了個人觀點。

研討會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