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煙不絕讀書聲——粵北華南教育抗戰歷史展」於澳科大成功舉行

由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韶關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聯合主辦的「烽煙不絕讀書聲——粵北華南教育抗戰歷史展」於2023年5月10日在澳科大N座圖書館大樓大堂開幕。

出席展覽開幕儀式的主要人員包括:廣東省政協副主席許瑞生、廣東省政協文史委主任黃斌、韶關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蔣文泓、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曹勁、韶關學院副校長吳善添、韶關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黨組書記黃宣劍、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廳長呂志鵬、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高教合作交流處處長馮家健、韶關市湞江區委書記陳來安、韶關市樂昌市委書記鍾曦,澳科大副校長唐嘉樂、圖書館館長趙洗塵、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林廣志以及來自廣州市、韶關市的政府機關和文化旅遊部門、澳門圖書館界、澳門研究學者、社團負責人及澳科大師生等。

剪綵儀式

唐嘉樂副校長代表澳科大對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韶關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對本次展覽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在致辭中表示,港澳三地許多院校的校史中都銘刻著抗戰時期那段烽火辦學的光榮歲月,戰火中被守護的文化種子,已經在祖國大地上開枝散葉,茁壯成長,成爲中華民族復興征程上的重要力量。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同源、人緣相親、民俗相近、優勢互補。廣州、澳門與韶關這三座城市共同在抗戰時期教育史上為粵港澳文化同宗同源作出生動的注腳。希望澳門地區的學子能在展廳與先師進行一場跨越時空的對話,進一步增強愛國愛澳的家國情懷。蔣文泓副市長致辭表示,粵港澳三地在文化教育中守望相助,相互扶持,留下了許多教書救國,讀書報國的感人故事。「炮聲不礙書聲朗,烽火無妨薪火傳」成爲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永遠值得我們珍視傳頌。曹勁院長表示,這段歷史是廣州、韶關和澳門三地共同的遺産,共同的故事,希望未來把這一段的教育遺産形成串聯粵港澳三地的教育遺産遊徑。

唐嘉樂副校長致辭

蔣文泓副市長致辭

曹勁院長致辭

儀式上,許瑞生副主席向澳門各大圖書館贈送了《抗戰時期華南教育歷史論稿》,唐嘉樂副校長與蔣文泓副市長互贈紀念品。趙洗塵館長以及林廣志所長分別向許瑞生副主席和蔣文泓副市長回贈了《全球地圖中的澳門:香山卷》和《澳門學》。

開幕式後,曹勁院長現場進行展覽導賞。

曹勁院長進行展覽導賞

展覽分為「抗戰爆發」、「遷徙辦學之路」、「困境中的堅守」、「勝利復員」及「建設華南教育歷史研學基地」五大部分,從蓬勃發展的廣東文化教育連接到民族危亡時師生積極投身抗日救亡運動、堅守文化教育使命。在烽火歲月中,作為戰時後方的粵北雲集了大批知識分子與青年學子,他們在動盪流離中冒著戰火、克服物資嚴重匱乏的困難堅持教學研究,以學術救國、讀書報國的行動支援祖國的抗戰救亡和建設,為民族的文化教育守護了珍貴的火種,也為今人留下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烽煙不絕讀書聲——粵北華南教育抗戰歷史展」於2023年5月10日至6月9日期間在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大堂展出,歡迎各位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