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師生代表參與澳門各界傳達學習習近平主席重要回信精神座談會

2023年5月26日,澳門各界傳達學習習近平主席重要回信精神座談會在澳門科學館舉行,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新聰出席,逾120名各界代表與會。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姜志宏作為科技領域代表,澳科大太空科學研究所地球與行星科學博士研究生張明杰作為青年領域代表在座談會上發言。

座談會現場合照左起:張明杰博士研究生、徐友華副教授、張小平副教授、姜志宏副校長、李行偉校長、張可可講座教授、祝夢華教授、唐華軍教授、侯盼盼助理教授

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23日給參與「澳門科學一號」衛星研制的澳門科技大學師生代表回信,對他們予以親切勉勵。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在座談會上稱,時隔5年,習近平主席在百忙之中再次給澳門師生代表回信,明年是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習近平主席在這樣的時間節點給予回信,意義重大。這封回信不僅是對澳門科技大學的祝賀與肯定,更是全體澳門居民的關懷和期許,充分體現了習主席對澳門的關心厚愛,對廣大澳門居民是巨大的鼓舞和激勵,為澳門實現更好的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指引。

澳門各界傳達學習習近平主席重要回信精神座談會現場

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新聰認為,要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回信和對澳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為契機,認真落實「二十大」部署,進一步凝聚共識、堅定信心,立足「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積極融入和服務國家發展大局,在助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實現澳門「一國兩制」事業高品質發展。同時,要做好教育青年工作,確保「愛國者治澳」後繼有人。

澳科大副校長姜志宏(圖源澳門日報)

澳科大副校長姜志宏發言時指出,習近平回信肯定了澳門深化與內地在航天等領域科技合作取得的可喜成果。建設科技強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為澳門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在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機制的支持下,澳門科技大學加強與大灣區資本、技術、人才等高效互動,帶動中醫藥、智慧城市、環境工程等領域的科研水平快速提升,成為大灣區創新高地建設的新生力量。通過深入學習和領會習近平重要回信精神,澳門科技大學將繼續秉承「意誠格物」的校訓,恪守「增進文化交流、致力人才培育、促進經濟發展、推動社會進步」的辦學宗旨,向更具國際影響力的知名學府邁出更加堅實的步伐,為澳門、大灣區及國家的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澳科大太空所地球與行星科學博士研究生張明杰(圖源澳門日報)

澳科大太空所地球與行星科學博士研究生張明杰表示,非常榮幸參與給習近平主席寫信,匯報衛星成功發射的喜訊和參與衛星研制工作的感受,習主席的回信為他們開展好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他們能有機會在澳門科技大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學習,離不開習主席和黨中央對澳門科技和教育工作的關心支持。要以習主席的回信為指引,不斷在學習中注重提高自身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用創新引領學習和科研工作,力爭產出更多高品質的創新成果,服務於澳門和國家科技事業以及經濟社會發展。習主席的回信激勵她在實幹奮鬥中實現自身價值。

澳門各界傳達學習習近平主席重要回信精神座談會在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會議廳舉行

此次座談會的成功舉辦有利於深入傳達學習習近平主席的重要回信精神,進一步增強發展共識,凝聚發展合力,把習主席重要回信精神落實到實踐行動當中,開創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新局面。

「澳門科學一號」衛星是內地和澳門合作研制的首顆空間科學衛星,主要用於地球磁場探測和研究,5月21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成功。參與衛星研制的澳門科技大學18名師生代表給習近平主席寫信,匯報衛星成功發射的喜訊和參與衛星研制工作的感受,表達積極參與祖國科研建設的願望和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