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校長換任

 澳門科技大學校長換任

  在2012年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信託委員會暨校董會聯席會議上,一致通過現任副校長兼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主任劉良,自2013年1月1日起接替許敖敖擔任澳門科技大學第三任校長。校監廖澤雲高度評價許敖敖在任十年間的工作成績,對候任校長劉良寄予深切期望。

  許敖敖,著名天文學家、高等教育家,擁有豐富的高等教育教學及管理經驗。2003年1月,許敖敖擔任澳門科技大學第二任校長,他遵循校董會確立的“增進文化交流,致力人才培養,促進經濟發展,推動社會進步”的辦學宗旨,明確了大學的定位是培養基礎扎實的中高級應用型人才。許敖敖將現代高等教育理念與澳門的社會實際相結合,提出了“多元文化下的兼容並蓄”和“專業教育與通識教育並重”的教育理念,構建了“更加突出因材施教,更加重視全面培養,更加強調教書育人”的人才培養模式,確立了“學術研究要為澳門社會進步和經濟發展做大事、做實事”的科研方針,努力營造以“和諧精業”為核心精神的校園文化。逐步組建起一支優秀的師資隊伍。不但使教學學術達致卓越,科學研究也邁上了快速發展軌道,中醫藥研究、嫦娥數據分析與太空科學研究、全球史觀下的澳門研究等學術亮點領域取得了豐碩的研究成果,對提升澳門的科技品位、文化品位、教育品位產生了重大影響。澳門科技大學目前已擁有中藥領域唯一的國家重點實驗室,並著力構建以太空科學研究所為代表的國家級高科技平台。至2011年,僅用短短十年時間,便將澳門科技大學打造成為最年輕的兩岸四地百強大學。廖澤雲表示許敖敖在任十年,推動了現代澳門高等教育的歷史進程,對澳門科技大學的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大學能夠取得今日的成績,他功不可沒。離任校長職位後,許敖敖將擔任校監顧問,繼續服務澳門科技大學。

  候任校長劉良,1990年畢業於廣州中醫藥大學,獲醫學博士學位(中西醫結合研究方向)。1992年赴德國漢諾威醫學院分子藥理研究所及愛爾蘭根-紐倫堡大學馬普研究協會(德國科學院)風濕病與免疫研究所從事中藥抗炎免疫藥理研究,回國後於1997年出任廣州中醫藥大學副校長、教授、博士生導師。2000年8月透過“輸入內地優秀人才計畫”前往香港工作,出任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常務副院長及教授,2001年1月升任為該院奠基院長並任職至2011年6月止, 2007年4月晉升為該校終身講座教授。2011年7月起,劉良擔任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負責管理全校的研究及拓展事務。2013年1月起,將接任澳門科技大學校長。

  劉良在2011年加入澳門科技大學後,與大學高層管理團隊密切配合,努力推動大學的科學研究發展向國際水準邁進,使大學在科研管理、科研項目與成果、學術交流與研究聲譽等方面,均取得了顯著進步。廖澤雲表示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校董會將全力支持劉良的工作,辦好大學,服務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