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講座教授、香港城市大學榮休校長張信剛科大演講

張信剛講座教授蒞臨科大演講
張信剛講座教授蒞臨科大演講

  籍澳門科技大學13週年校慶及澳門論壇2013召開之際,科大邀請到國際知名學者、北京大學講座教授、香港城市大學榮休校長張信剛於3月26日下午在大學D座禮堂發表題爲《文明的地圖:歷史與未來》的專題演講,與大學師生分享他對人類社會及其發展的研究心得,引起聽眾的強烈共鳴。

  演講開始前,陳曦副校長發表了歡迎辭,歡迎儀式結束後,陳曦副校長、人文藝術學院張志慶副院長、通識教育部朱愛微主任與張信剛教授一起,爲本次徵文比賽獲獎的學生和指導教師頒獎。

  張教授從人類文化基因圖譜入手,闡述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人與自然、人與人以及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的衍進概況,總結了在歷史上,無論合作、競爭還是衝突,對重大國際問題的任何多國行爲,無論是輸家還是贏家,潛在收益的總和通常是不變的零和遊戲規則。他展望未來,提出隨著社會的發展和全球性挑戰,現行的法律框架或國際安排已經不能應付新的局面,自然的力量總是大於人類的力量,這就需要人類尊重自然、尊重他人、摒棄零和遊戲論,努力爲子孫後代保住綠水藍天。鞭辟入裏、發人深省的論述,獲得了在場專家和學子的陣陣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