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藝術學院 “文創周”開幕儀式及專題演講 ——音像產品背後的微言大義

人文藝術學院 “文創周”開幕儀式

  由人文藝術學院主辦的文創周活動於2013年4月9日正式展開序幕。是日早上9時半於N座大樓禮堂裡舉行簡單的開幕儀式及進行第一場專題演講。

  籍是次活動的機遇,人文藝術學院特意邀請了三名知名評論人作為第一場活動的演講嘉賓,分别是澳門文化評論人林玉鳳小姐、澳門電影評論人李展鵬先生和香港文化評論人賈選凝小姐共同為“音像產品背後的微言大義 - 電影、微電影、電視劇與其他”作一個專題式演講,與大學師生分享他們對音像產品及其背後的微言大義,引起來賓的強烈共鳴。

  邀演講的嘉賓分別對電視、電影和微電影作出專題性分析和評論。澳門文化評論人林玉鳳小姐通過對電視劇的分析,分析電視劇中所呈現的女性形象可歸納為4個具體象徵,更可進一步化為2種女性形象,分別是“潘朵拉”(Pandora)和“天使”(angel)的女性形象,更在演講中向來賓分享其對電視劇的深刻印象。澳門電影評論人李展鵬先生以“本土化電影”作為演講主題,在演講的過程當中,詳細地向來賓展視“本土化與電影”之間的關係,更附以生動的例子加以解說,深層地剖析電影中“尋根”的情節,吸引了不少來賓的注意。香港文化評論人賈選凝小姐針對微電影的專題作出相關演講,環繞微電影“美好2013”為主線,分析了現時微電影背後的意義,更提及到優秀電影的地域性特徵愈來愈弱,一流的文藝創作者需具備廣闊的視野,做到多種文化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