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IV》第七講—— 周忠和院士談《生物演化與歷史機遇——來自地質、古生物學的證據和思考》

周忠和院士談《生物演化與歷史機遇——來自地質、古生物學的證據和思考》

  澳門科技大學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古生物學家周忠和先生出席由澳門基金會贊助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IV》第七講,此次演講的題目是《生物演化與歷史機遇——來自地質、古生物學的證據和思考》。

  周忠和院士主要從事中生代古鳥類的研究。他和同事一起命名了20多種時代稍晚於始祖鳥的早期鳥類,系統研究了其形態、分類、飛行、分異和習性等,揭示了鳥類演化歷史上第一次重要的演化輻射現象。提出了反鳥類起源於歐亞大陸的假說,並為支援鳥類飛行的樹棲起源假說和鳥類起源於恐龍假說以及今鳥類湖濱環境起源假說和早成性胚胎發育在先的學說提供了可靠的論據。

  講座期間,周院士從我們人類的計畫現象著手,向大家講述了生物進化的普遍性概念,再引申出在地質學研究過程中所發現的一些化石,例如恐龍化石等的實物證據所證明的一類生物進化的過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