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維康捐贈百件沈仲強大師作品予科大

戴龍基(右)圖書館館長接受廖維康先生(左)捐贈沈仲強大師作品
戴龍基(右)圖書館館長接受廖維康先生(左)捐贈沈仲強大師作品

  6月8日,廖維康老先生把他收藏的沈仲強大師的繪畫、手稿、文稿及書法共100件作品捐贈給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和人文藝術學院作教學用途。

  沈仲強先生1893年出生於廣東番禺的一個書香世家,從小研習繪畫,尤其擅長畫菊花。他筆下的菊花賦色妍雅,筆致秀逸,為人稱頌,沈先生也因此成為嶺南畫派中的大師級人物。

  1938年廣州淪陷,沈先生帶著家人到澳門避難。剛到澳門時,因為人生地不熟,生活一度陷入困頓。當時的南京偽國民政府和廣東省的政要多次邀請沈先生做官,並許以高官厚祿,都被沈先生斷然拒絕,其高風亮節,令人感佩!在友人的幫助下,沈先生在香港、澳門等地多次舉辦菊畫展,不少外國人士也慕名前來,爭相購買他的畫作。人們稱頌沈大師淡于榮祿、兩袖清風的高尚氣節,“沈菊花”的美名由此廣為傳揚。

  沈大師逝世後,南國詞人朱庸齋在挽詩中說:“仲強愛畫菊,日就菊相親。傲霜矜晚節,深會菊之神。身心如花葉,與菊合一人。”高度評價了他的畫菊藝術和像菊花一樣的崇高品行。

  廖維康先生長期關注教育事業,一直大力支持澳門科技大學的建設和發展。在去年,廖老先生已經向大學捐贈了兩百萬港元。適逢今年廖老先生甫滿100歲,如今再向科大圖書館慷慨捐贈沈大師100件字畫藝術品,令此次捐贈別具意義,我們都深感榮幸。這些優秀的字畫藝術品,使科大師生有機會一睹大師的風采,親身感受傳統藝術文化的魅力,而沈大師的崇高氣節也無時無刻不在教育和激勵著我們每一個人。廖老先生捐贈的這批珍貴的藝術品,為年輕的澳門科技大學和人文藝術學院平添了濃厚的人文藝術氣息。我們深信,年輕而充滿活力的澳門科技大學,不僅僅是一座向學生傳授專業知識和培養專業技能的高等學府,更是一座啟迪智慧、陶冶情操、傳承優秀文化、弘揚人文精神的神聖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