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公佈『2013年澳門消費者滿意指數』調查

2013nianaomenxiaofeizhemanyizhishu1
『2013年澳門消費者滿意指數』新聞發佈會現場

  可持續發展研究所透過其市場調查中心所設的電話訪問系統,於2013年5月30日至6月8日以隨機抽樣的電話訪問調查方式,成功訪問了927名澳門居民。受訪者被問及最近在澳門本地或珠海消費的有關經歷和感受。

  “澳門消費者滿意指數”的消費者滿意度包括五個要素:產品質量、服務質素、物有所值、顧客投訴、顧客忠誠度。指數以0至100分代表滿意程度,分數越高代表越滿意。“2013澳門消費者滿意指數”包括:澳門購物、珠海購物、澳門餐廳及酒樓、珠海餐廳及酒樓等四項指數。是次調查發現,四個消費項目中,澳門居民感到最滿意的是澳門購物(71.2分),最不滿意的是珠海購物(64.0分)。與去年結果比較,澳門購物(71.2分)、珠海購物(64.0分)、澳門餐廳及酒樓(69.8分)、珠海餐廳及酒樓(66.4分)滿意度均錄得不同程度的上升,分別提高0.1%、3.2%、2.6%與2.2%。澳門、珠海兩地比較,不論是購物或餐廳及酒樓的消費滿意度,澳門均顯著高於珠海。

  總結而言,是次調查結果反映,澳門居民在澳門購買衣履類商品、在餐廳及酒樓進行餐飲消費的滿意度顯著高於在珠海進行的同類型消費。澳門餐廳滿意度和影響滿意度的三個因素均創歷年來新高,而澳門購物滿意度亦已連續三年維持於超過70分的水平;但值得警惕的是,澳門購物“產品質量”和“物有所值”小幅下降,而珠海則顯著上升。

2013nianaomenxiaofeizhemanyizhishu1
『2013年澳門消費者滿意指數』新聞發佈會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