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文獻資源國際合作聯盟」會議科大圓滿舉行

「東亞文獻資源國際合作聯盟」會議在科大成功舉行
「東亞文獻資源國際合作聯盟」會議在科大成功舉行

  由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澳門文獻資訊學會、南京大學圖書館聯合主辦的「東亞文獻資源國際合作聯盟」第一次工作會議,7月25日至27日假澳門科技大學圓滿舉行。來自美國哈佛大學、芝加哥大學、韓國學中央研究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台灣大學、復旦大學、中山大學、廈門大學和澳門大學等兩岸四地多家著名大學圖書館的館長作為聯盟成員代表出席了會議。

  2012年10月在南京大學召開的首屆全球高校東亞圖書館國際論壇上,在來自北美、歐洲、韓國以及中國臺灣、香港、澳門與大陸的二十七位圖書館館長共同倡議下成立了「東亞文獻資源國際合作聯盟」,並簽署《東亞文獻資源國際合作共識》,由此拉開了東亞文獻資源國際合作的序幕。本次會議是該聯盟的第一次工作會議,意在進一步推進聯盟工作的開展,設計和籌劃東亞文獻資源合作與共用平臺的建設。

  常務副校長張曙光教授在開幕式上致辭表示,圖書館不僅是文獻的集成地,還是文獻辨識、整理和使用的平臺,為學術研究的開展提供了堅實的基礎和保障。他認為「東亞文獻資源國際合作聯盟」的成功建立,把分佈在全球各地的東亞文獻資源進行整合並建立共用平臺,是一項獨具慧眼和高瞻遠矚的工作。

  澳門文獻資訊學會會長鄧駿捷教授介紹了澳門檔案文獻的現狀。特別提出澳門天主教文獻成功申報世界記憶過程、澳門聖若瑟修道院內文獻數字化工作,逐步將修院內的圖片及圖書檔案整理,為文獻資訊服務的起到了推動作用。他還簡介了學會與世界各地相關機構組織作學術交流發展合作計劃、宣傳澳門文獻資料、定期出版本會出版物《澳門文獻資訊學刊》,以及現正開展的澳門記憶工程項目等事項。

  會議就東亞研究文獻的合作、挖掘與利用等議題進行了討論,澳門文獻資訊學會理事長楊開荊博士及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代表分別就澳門地區特色文獻整理以及澳門特藏館藏建設向大會做了學術報告,得到與會專家的肯定。本次會議同時確定了東亞文獻國際合作聯盟之宗旨、章程,並對聯盟的工作計劃、平臺規劃及發展事宜等議題進行了討論。聯盟主席南京大學圖書館館長洪修平教授總結會議時表示,聯盟旨在整合成員館的東亞研究文獻資源,秉持“學術乃天下之公器”理念,遵從互利互惠、互補餘缺原則,在嚴格遵守國際版權法的前提下,盡最大努力,實現東亞文獻資源的共知共建與共用。聯盟近期目標計劃為“出東海,下南洋”,加強與日本、韓國的傳統合作,開拓與越南等東亞東南亞國家的新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