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舉辦國際認證培訓

科大開辦ABET工程教育專業認證培訓班
科大開辦ABET工程教育專業認證培訓班

  由國際學院舉辦的“參加工程專業認證(美國ABET)的前期準備工作”培訓課程,於7月31日至8月4日順利完成。來自黑龍江工程學院和哈爾濱工程大學代表八個專業(電腦科學與技術、電氣與資訊工程、材料與化學工程、動力與能源工程、機電工程、汽車與交通工程、測繪工程、土木工程)的院長、副院長、系主任、教務處處長以及教學品質管制與評估中心主任和國際合作與交流處等行政管理職能部門等29人參加這個為期五天的培訓。香港理工大學工程學院機械工程學系的張鎮順教授、香港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程星博士、澳門科技大學資訊科技院長蔡亞從教授、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院長孫建榮教授擔任培訓班的講課,培訓內容包括澳大利亞工程專業認證、香港工程師協會工程(HKIE)專業認證、認證中的學生學習:美國高校的做法,以及美國ABET工程專業認證。

  高等教育品質保障體系中的認證主要有兩大目標:保障社會的利益,幫助院校提高品質。院校認證(Institutional Accreditation)與專業認證(Specialized/Programmatic Accreditation)是國際上高等教育品質保障體系中的主要兩種認證類型,前者是對整個大學進行品質的認證,後者對大學中一個專業進行認證,執行認證的通常是由學科組織和行業為主的認證機構。作為品質保障體系的一種類型,美國高等教育的認證已經有百餘年歷史,其六大區域高等教育認證委員會分別擔任對美國境內大學的院校認證,近年來,已經有不少國家的大學申請參與美國的院校認證;而專業認證則由不同的專業認證機構對大學中不同專業進行認證。這次培訓中涉及到的工程教育專業認證有三個國家地區的專業認證機構:澳洲(Engineers Australia),美國(ABET)和香港(HKIE),其中,美國ABET的工程教育專業認證從其歷史、專業參與數量、以及參與代表面等影響最大。

  中國目前已經成為華盛頓協定(The Washington Accord)的預備成員之一,在正式成為該協定協會會員之後,擁有世界上工程教育本科畢業生人數之最的內地院校各工程專業就有資格申請參加華盛頓協定協會會員國或地區任何一家工程專業認證的資格。參加並通過工程專業認證是保證畢業生具備獲得註冊工程師資格的前提。 這次培訓旨在提供工程專業認證前期準備工作的相關資訊,使專業的課程設置、教學管理與實施、學生學習品質評估等各項工作與工程專業認證的標準有一定的契合度。

  為完善本澳高等教育體制,推動本澳高等院校教育素質持續提升,特區政府已經有序開展有關高等教育制度法律的修訂工作,當中包括設立高等教育評鑑制度。評鑑制度將規範高等院校及高等教育課程需接受評審,推動院校不斷自我完善,持續提升教學和科研素質。大學把不斷提高教育品質作為大學發展的重要內涵,這次舉辦的工程教育專業認證培訓班也是大學不斷借鑒國際高等教育品質保障體系的渠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