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鴻明主講《從社會救助到多元化服務》

講座現場
講座現場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於9月5日舉辦「澳門社會」系列講座,邀請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姚鴻明會長主講“從社會救助到多元化服務”。張曙光常務副校長出席了講座並向姚鴻明贈送紀念品。在講座上,姚會長介紹了澳門社會救助服務的發展概況及深入地講解了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如何從慈善救濟發展到現時提供多元化服務。他鼓勵同學們多參與社會服務活動,發揮潛能,積極回饋社會。

  澳門現時有五千多個民間社團,其中不少為非牟利社會服務機構,它們的工作不僅彌補了政府社會救助和福利服務之不足,而且在團結市民大眾、推動社會參與、反映民情需要,以及監督公共事務等方面作出努力,成績有目共睹。澳門街坊總會一方面為扶助弱勢群體、為廣大坊眾提供各種服務,一方面積極反映低下階層的訴求,維護他們的權益,為促進澳門社會各階層利益的均衡發揮了積極作用。

  姚會長指出,救助服務有利促進社會公平、共建和諧社會。救助服務需要以人為本,尊重服務對象,對求助者熱情關懷,從救助服務對象之需要方面考慮,聽取他們對服務之意見,協助服務對象積極面對人生和困境,自強自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