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權威談祖國醫學的發展

石學敏院士
石學敏院士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V》第二講,邀請到中國工程院院士,世界著名中醫針灸學專家石學敏講解《祖國醫學的現在與未來》。

  石學敏院士是世界著名中醫針灸學專家,中國針灸學會副會長,他是當今中醫針灸領域上唯一一位院士。講座中,石學敏院士以故事引出了祖國醫學的偉大之處,並指出政府近年來對祖國醫學的重視,祖國醫學前景十分光明。他又對祖國的醫學特點進行闡述。他認為:一、祖國醫學的整體觀念講求“天人合一”,任何疾病均不能脫離自然界和心理情緒的影響。二、祖國醫學的治療是綠色療法,中醫藥通過動植物製劑對人體進行調整,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多數並非對抗性治療,而是調動人體自身的修復能力。三、祖國醫學在慢性病、疑難病癥的治療有優勢。

  石學敏院士還列舉出各項中醫藥的療效,指出中醫藥是現代醫學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中醫藥的發展可彌補現代醫療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