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密內地與澳門醫學合作 促進兩地人員培訓交流
澳科大與國家衛計委人才中心簽署“醫學教育合作計劃”

jinmineidiyuaomenyixuehezuo1

  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人才交流服務中心與澳門科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於2013年9月21日中午正式簽訂“醫學教育合作計劃”,雙方就不同層面的醫療培訓展開全面合作,包括合作舉辦中葡醫學論壇、組織內地臨床醫學專家來澳講學交流、組織內地醫藥衛生人才來澳學習進修、組織內地衛生行政人員和醫療衛生專業人員到港澳台及其他國家受訓、以及設立內地醫藥衛生人才培訓基金等。

  簽約儀式在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大樓地下禮堂順利進行,出席儀式的主要人員包括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陳嘯宏副主任、國際合作司王立基副司長、人才交流服務中心張俊華副主任、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蘇朝暉主任、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陳允熙委員、鏡湖醫院謝學斌副院長、澳科大校長劉良講座教授、唐嘉樂副校長、健康科學學院霍文遜院長、科大醫院王玉來院長等。

  科大校長劉良在致辭時表示,面對澳門日益增加的居住和流動人口,醫療業界面對複雜多變的病症與日俱增,醫護人員需要對處理社會健康問題抱有前瞻性,時刻關注世界健康趨勢且與時並進。劉良期望雙方在簽署協議後,能進一步加強内地與本地醫療人才交流和培訓,並就社會健康問題,如慢性非傳染病和傳染病防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理、醫院管理、社會老齡化問題等作出深化交流和探討。另外,透過澳門與葡語系國家的緊密聯繫,相信能為内地和本地醫學人員提供與國際接軌的培訓機會。

  科大健康科學學院院長霍文遜在介紹學院時表示,學院內的“專業醫療發展中心”是目前本澳最先進的醫療模擬培訓中心之一,擁有多種世界先進水平的模擬仿真設備。學院一直致力提供高質量的醫學課程,除一般學位課程外,學院更經常舉辦不同領域的西醫培訓課程,講者來自美國、歐洲、内地及香港等地,至今參與課程的醫護人員已超過三千人次。未來,學院將持續舉辦不同課程,為内地和本地醫護人員建構專業且高質素的培訓平台。

  同日,國家衛計委陳嘯宏副主任一行六人同時參觀了位於澳科大內的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及科大醫院。對澳科大持續發展和推動醫藥培訓、科研項目等印象深刻並表示讚賞。

jinmineidiyuaomenyixuehezuo1

jinmineidiyuaomenyixuehezu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