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師系列XV講座》 ——探索物質微觀結構與宇觀結構之謎

陳和生院士
陳和生院士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舉辦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V》第四講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粒子物理學家陳和生教授進行《探索物質微觀結構與宇觀結構之謎》的專場講座。

  陳和生院士1984年獲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學位後回國,成為我國第一位博士後,主要從事高能實驗物理研究,現任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長。講座中,陳和生院士從微觀結構和宇觀結構兩方面來闡述世紀之交的物質結構觀,指出粒子物理即為探索微觀世界的最小構成單元及其相互作用的規律,並對粒子物理的研究成果作深入淺出的描述。其後,他通過高能物理所的研究方向以及電子對撞機、雙環對撞機等項目的簡述,圖文並茂地展示了中國粒子物理實驗研究的發展歷史與前景,更著重介紹了中微子實驗的方案與結果。最後,陳院士闡述了暗物質暗能量存在的證據以及巨大的未知性,需要更高技術更長時間的研究與探索其規律。

  講座尾聲,陳院士以一句古語“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來鼓勵同學們努力去探索自然界無窮的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