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啟動“外交官系列講座” 原聯合國副秘書長陳健主講“國際形勢與中美日關係”

主禮嘉賓在“外交官系列講座”啟動儀式上剪綵
主禮嘉賓在“外交官系列講座”啟動儀式上剪綵

  為了讓學生及本地居民更加瞭解澳門的國際事務以及中國外交發展及當代外交官的職業生涯,作為大學的通識教育及國際學習的一部份,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舉辦“外交官系列講座”,邀請現任或前中國駐外國大使、外國駐中國大使或國際政要前來大學為學生進行澳門與國際事務系列講座。

  首場講座邀請到原聯合國副秘書長、前任中國聯合國協會會長、原中國駐日本特命全權大使陳健前來演講。陳健大使,1972年-1977年任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隨員,是中國恢復聯合國席位後首批派駐聯合國的外交官。1992年-1994年間擔任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特命全權大使,回國後於1994年-1996年間先後任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外交部發言人。2001年- 2007年2月9日任聯合國副秘書長,負責分管“聯合國大會和會議管理部”。

  “外交官系列講座” 啟動儀式於9月27日下午在科大N座N101室舉行。出席啟動儀式的主禮嘉賓還包括:中國聯合國協會會長、原駐印尼、駐加拿大特命全權大使、原澳門特別行政區公署特派員、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常務副會長盧樹民,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張金鳳,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澳門特別行政區禮賓公關外事辦公室主任馮少榮以及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

  儀式上,劉良校長首先對所有嘉賓的到來表示歡迎。他表示,“外交官系列講座”的開設,可使學生們得到一個更寬、更遠、更高的學習平臺。同時,講座的開設,還具有多方面的社會和學術意義,即進一步發揮澳門在國家對外交流中的特殊作用,加強澳門與國際社會的互動關係,推動澳門社群對國際事務的關注和參與,促進澳門進一步瞭解世界和走向世界,促進澳門社會科學研究領域的跨文化研究與合作。

  講座中,陳健大使以其豐富的外交經驗和獨特的見解,分析當前的國際關係發展形勢,以及著重分析中國與美、日兩國目前的關係狀況,指出兩國關係的利與弊。

陳健大使進行講座
陳健大使進行講座

盧樹民大使在儀式上致辭
盧樹民大使在儀式上致辭

劉良校長在儀式上致辭"
劉良校長在儀式上致辭